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讲述自己坚持信念的故事
侯斌自己的领域上取得了跳高的一些成绩,,可是在过去20年以前,当我还在福利厂里工作的时候,当我和100个残疾人在拉车的时候,我们厂长给我们放映了一个电视,在广州举行全国的残运会。当我看到运动员在领奖和奔跑那一刻,我问我自己,我穿着工作服,我可不可以成为领奖台那个人。侯斌从那个时候告诉自己,你永远不要是一个观众,你永远要成为参与者实现梦想。
我在单位是做拉车,我每天下班的时候拿起哑铃来训练,我们所有的同事都嘲笑我,但是当你不断地去举起杠铃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的时候,你的贵人出现了。我们段长过来说,你还在练,你这么练没有未来的,你要去体校,那才是训练的地方,才有教练。那个时候我次知道了体校在哪里。
到了体校教练看了我,那时身材挺高的。我跟教练说我也想来训练,教练说不错,你可以过去跑两圈。我说教练我腿不好,我是假腿。当时教练说很抱歉我不能教你,因为你是残疾人,如果你摔倒了,我们赔不起。当教练把你拒绝门外的时候,我骑车回到家里。那个时候不能跟父母再说,你想去训练被人家拒绝,我问自己要不要实现自己小小的梦想。隔了一个月我又去体校了,又被拒绝。过了6个月我去的体校,被一个田径教练收了我,他看我去了七次,收了我,给我一个训练的舞台,我训练正式开始。当我走到教练身边的时候,举重队一个孩子,六七岁,走了过来,我那时一条腿。他围着我转了两圈,他一转我晕了,怕这孩子讲话,那孩子说:爸爸你看这个人没有腿,太好玩了。
那个时候的侯斌,次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什么叫有地缝都会钻进去,无法承受,在回来的路上问自己,侯斌你要不要坚持。当我回到家,父母依然在忙碌着,我妈妈是学校的老师,她给我更多的影响。我妈每都在上班,我可以做什么,第二天我又骑车去了体校,成为我体育的开始,是坚持的开始。
侯斌为什么可以跳过1米92,我们平常家里的门才2米多,我可以单腿越过去,怎么跳过去的。当我训练半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成绩只能跳1米55,我发现我找不到人生激情的感觉,我说教练我想跳得更高。教练后来跟我讲,你能够练一段时间回家不错了。我说,教练我有我想跳过2米。教练乐了,他说,你不想练了是吗?我说我挺想练的。他说你想跳2米,你教练我才跳1米86。我说对呀。他说你是要回家吗。我把梦想放在心里了。
我查到当年全国的比赛一条腿跳高比较多跳1米80,这是比较高的水平,你会发现当你的目标定在1米80的时候,所有的运动员目标都是在1米80,这已经是全国比较高的水平,那个时候并不知道国外运动员的成绩,后来当我查到健全人的项目可以跳到2米多,能跳到那么高,我给自己定了2米的目标。你会发现高的目标,高的标准决定了自己的未来。
每个人看到所有的奥运会选手的时候,我们都能看到他取得成绩辉煌的一刻。像今天台上的嘉宾,我们看到他拥有如此辉煌的教育事业,可是我们知道所有成功的背后是这样的千百次的失败。侯斌是无数次的失败,横杆撞到头上、脸上、鼻子上、嘴上流出血来,无数次的失败我们才能换来一次比赛的成功,这是所有成功的法则。
所有成功的背后其实我们不仅仅是一种坚持,要突破你内心的恐惧。我在过去发现1米60我根本跳不过去,原来每一次比赛我都害怕,因为在残疾人训练当中是没有观众的。每一次训练的时候,跟教练说可不可以把隔壁学校的学生请来一些,让他看我训练。教练说你美吧,所以侯斌每一次训练都是一个教练,五个队员,稍微有几个观众有几个摄像头我晕了,害怕了。然后我发现自己这样不行,我要找到方法,后我去我奶奶家,把我奶奶家的围墙栅栏拆下来,放在体校进门的地方,每一次练跳高的时候跳五步跃过那个栅栏。会发现这个方法特别好,这个栅栏让我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防线。
亚洲一个电视台来佳木斯采访我,那个电视台的女记者问我,她说侯斌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一条腿是怎么能够跳过1.68米呢?你怎么会跳那么高呢?我那个时候不太会语言表达,我在福利厂工作基本是不讲话,基本是跟人家打手语的。我对着摄像头,对机子说,我一使劲跳过去了。那个翻译汗下来了,他用中文跟我讲,他说侯斌先生你不能说这么简单的话,你应该有个表达,你是用什么想法和行动,你怎么练的,你得表达一下。我说是吗,好。第二次开拍。他说侯斌先生你是怎么可以跳到这么高的成绩,我说我看到横杆一使劲跳过去了。后来导演不拍了。
我那个时候不太善于表达。但是你会发现侯斌用行动用方法。当时女导演来问我说,我知道你不太好去表达,但是我想问你,我们在痉当中看到,当你跃过这个栅栏的时候,如果你失败了,你的腹部会扎在这个上面上,你怎么想呢?我发现那那个时候说话都特别简单,被扎到?我从来没想过被扎到。这是18年前,侯斌面对跳栅栏挑战内心的状态,当你想到惧怕恐惧的时候,你的人生很难走得更远。
在上了厦门EMB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讲述自己坚持信念故事之后,侯斌不断地在成长,不断地在寻找外在的方法了来激励我不断地前行。奥运会之后发现自己不爱锻炼了,因为我已经参加了全球比较高水平的比赛,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激励我了,发现我不爱练了,发现没有状态了,发现我六块腹肌变成一块。后来我上了大学持续学习,我又报名参加了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这是我们所有参赛当时的情景,在五年前,我退役一年之后选择了在沙漠行走的赛事,改变了我自己。这个赛事到今天已经改变了无数的企业家、孩子、团体,所有走过戈壁的人,我们的人生又有一次的蜕变,每个人见面都要拥抱,因为我们都是戈友。
每当我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想起很多在一路上行走的故事,你会觉得一个腿不太方便的人怎么选择这样的道路去行走呢。五年前我次参加戈壁挑战赛,大会主席叫曲向东,我跟他说,我以前拿过成绩,他那时候对我不是特别了解。然后天开赛,我和所有的同学们一起出发,我当时代表厦门大学EMB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讲述自己坚持信念的故事,当时有全亚洲30几个商学院去比赛,我腿外面的假腿是一个塑料的材料。每一次行走的时候皮肤都要和义肢连接处去磨合,尤其在戈壁当中有高有,每一次踩上去的时候反馈的力量增加你腿的磨合度。在五年前天我已经算是有毅力的人,我不断地激励自己,我那走了五公里走不动了。第二天还走,第三天也是,到了第四天,我跟大会主席曲向东先生说,曲老师你看我腿不太方便,我说我特别想走,但是我走不完。对呀,你根本走不完。我说你能不能给我帮个忙,你可不可以比较后,你用车提前给我到五公里处我下车,我走五公里,走到终点,走五公里完事了,我说你给我个小梦想。他说好吧,因为特别特殊,安排车,第四天送你到五公里的地方。
第四天司机送我到某个地方把我放下来了,前面是五公里。走着走着后面队员赶上来了,这不是那个奥运吗,哇,你太厉害了,走这么远,这离终点还有7公里呢。我当时在想不是在五公里把我放下吗?7公里放下我怎么走啊?没办法,因为再走车进不去了,人没有选择的时候,你只有达到目标,我那时候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四个多小时,走到了终点。一到终点几百人在终点,他们庆祝欢呼,我想跟他们说我没走完,但每个人都跟你拥抱,把你抱着不想说了,你们说走完走完了,一种特开心的感觉。
晚上庆功会旁边一个队员问我说,侯斌,我们走那条路玄奘大师当年去取经的一段路,有一个河水特别美,每个人走了三天,没有水情况看到水很多人跳下去,你有什么感觉?我说,啊?还有水,我没走那段。我没敢吱声,还有水吗?另外一个队员说了,第四天亚洲比较大的风车镇在戈壁滩上,人们都走崩溃了,你什么感觉?我说怎么有风车镇呢,那段路开车过去的。后来我发现,原来你没有走过的路不叫你的人生路。
在五年前,我宣布,侯斌,我用五年的时间走完戈壁120公里的全程。侯斌持续不断每年去走,走四天,每年都走。走到去年我坐上飞机,我一个同学从前面走了过来,他说侯哥啊,前两天我们在戈壁出征之前,我给别的同学做演讲说到了你,说你一条腿可以走五公里,太了不起了,我都敬佩你。有一个人站出来说,你们太美化侯斌了,我走过戈壁,我只走过,我死的心都有了,他一条腿怎么可能走五公里呢,你太美化他了。因为我那时候人要面子,旁边人都认识我,我一只手碰他,暗示他别说了。他以为我没听懂又说了一遍,当时我一下子火到这儿了,而且卡着出不来,很难受。
要把这股火气当成志气。下了飞机我话非常非常少,问自己侯斌你这一次可以走多久,我为出发那做了大量的准备,我的残肢用大号创可贴包了三层,因为你走两三公里血泡出来了,又把腿磨合的地方又绑了五层。那我拿个非常小的包,减轻我的重量。天正式比赛我出发了,十点钟。走到五公里,我的队友跟我说,侯斌已经五公里了,你不要再走了。我说我想走,你陪着我好了。当你不断地行走的时候会有人帮助你爱护你,其实都在关心,但他都会影响你的目标。我说我要走,你不要说让我停下来,侯斌带着这股志气走到了中午。走到了下午,走不动了,想起过去9岁没有腿,去训练被队员关在门外,那个场景,训练没有按摩师回来,我妈站上去用脚给我踩,汗水哗哗地流。想起来过去的一幕一幕,你会发现,人生上半场是靠你的梦想支撑的,但人生的下半场是靠你的坚持和感人的力量一步步往下走的。
侯斌也是很普通的人,并不是我是运动员才能走得更久。我走到了8点,9点,走了晚上10点,整整走了10个小时走到了终点。我完成了天我自己设定的时间,全程32公里的全程我走完了。当我到达终点的时候已经是黑天了,曲向东主席从营地走出来的时候,他一抱我,一松手我倒下去了,他又把我抱起来。当我再往营地走十几米的时候,门口有好多好多的同学,在那一刻迎接我。那个时候泪水很自然勇敢地涌现出来,你发现你走完全程的泪水和五年前没有走完的泪水是不一样的。你才知道原来每个人的人生路,你自己行走,坚信它,热爱它,像教育孩子一样给予它,帮助它,于是成所有所有美丽的故事。
今天的教育论坛更像一个奥林匹克论坛,每一个行业的所有人,当你运用了精神的力量,奥运的精神,不断地去放大我们人生的梦想,我们给予这个社会、给予每个孩子从内到外的一股精神和力量,这是中国精神,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