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族的崛起,一个百年的传奇
——百年中国观后感站在2010年的开端,我们依旧难忘那个振奋人心的2009年。在2009年里,我们伟大的共和国母亲迎来了她100周岁的诞辰。
百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是一条九曲回肠的江流,是一支多声部的合奏曲,奔腾的流水中夹杂着污浊的浪涌,赞美的合唱中交织着阵阵苦痛。100年的中国在痛苦中奋起在烈火中涅槃,100年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傲然挺立。
历史是滚滚尘烟中永不停歇的车轮。百年的岁月是一条不息的长河,泛着动人心弦的浪潮,它铭刻着世纪的沧桑变化,无声地见证了每一朵浪花的出现和消失。无数的记忆碎片为我们拼凑起完整的影像,跳动的脉搏与沸腾的血液滋生了我们的爱国情怀与善良坚韧的性格。百年间,炎黄子孙从屈辱走向自豪,从贫弱走向富足,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分裂走向统一,我们铸就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辉煌奇迹。
穿越一个世纪的风雨,我跟随着镜头做了一次深情的回望。时针在指尖的拨动下缓缓倒转,我们回到了19世纪,回到了20世纪的前夜。
那是一个黎明前的漫漫长夜。
狂风巨浪中,摇摇欲坠的大清王朝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地球的另一端,新世纪擦亮了人们的双眼,点燃了智慧之光,而闭关锁国和愚昧落后却让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远。列强纷纷将贪婪的毒爪伸向这个苦苦乞求的民族,硝烟笼罩着惶恐的中国,炮声震惊了封闭的中国,而懦弱无能的清政府却选择了一味的屈辱求和与割地赔款。
于是日本霸占了台湾,沙俄把手伸到东北,英国人企图分裂新疆并独霸云南,德国侵占了胶东,而法国则注视着华南的大片国土。当人类跨入20世纪的时候,这个拥有巨大财富的东方巨人却在蒙受前所未有的羞辱和伤害。
“海日生残月,江春入旧年。”旧的消亡,新的诞生,世纪之交的风雨啼哭声中,大清朝正走向衰弱,猛醒的志士仁人要铸造一个新生的中国。
百日维新失败后,世纪初的中国陷入了政治上最黑暗的时期。官场的腐败,洋人的欺辱,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变化莫测的时局政坛,使人们对清政府的统治越来越失望。换汤不换药的新政不过表明大清帝国气数已尽,日薄西山了。人们在召唤一个崭新的时代,人们在渴求一种全新的生活,变革热忱上下涌动,备受凌辱的中国人发出了愤怒的吼声,一群有识之士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革命知识分子的队伍随着新式学堂和勃兴和留学教育的发展不断壮大。踌躇满志的孙中山注定会代替康梁,登上历史的政治舞台。
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团体兴中会。1905年8月,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骨干聚集日本东京,近代中国第一个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大会成立,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政治纲领,推举孙中山为总理,并创办机关刊物《民报》,一个民主革命的高潮已为期不远。
每一次改朝换代的前夕,都有一次极为悲壮的青春祭礼。在孙中山策划的第十次起义中,由于力量对比过于悬殊,革命党骨干力量丧失殆尽,广州黄花岗起义成为辛亥革命中最为悲壮的一次起义。
1911年10月10日,腐朽的清政府敲响了丧钟。武昌城内新军工程营的革命党人率先起义,新军炮兵、步兵闻风响应,12日便占领武汉三镇。清政府苦心经营了十年之久的新军竟成了自己的掘墓人。短短几个月内,全
国就有18个省相继宣布独立。
1912年元旦,孙中山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定都南京,
以五色旗为国旗。1912年春,临时政府颁布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一个共和政权由此诞生,中国开始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1912年并非世纪起点的标志,却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端;1912年注定照耀史册,成为历史的天空中最闪耀的明星之一。
辛亥革命爆发后,清廷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一面命令北洋军猛攻汉口、汉阳,一面向南京临时政府提出议和;列强以军事威胁、外交孤立和经济封锁为手段,向革命政权施加压力,并制造舆论,替袁世凯撑腰;革命党营垒中的立宪派和旧官僚乘机攻击革命党人。南方政府为迅速结束南北战争,孙中山被迫表示如果清帝退位,袁世凯赞成共和,就保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
1912年2月12日,宣统帝宣布退位诏书,清朝覆灭。一个统治了中国268年的王朝在孤儿寡母的泪水涟涟中走到了尽头。同年3月,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落入袁世凯手里。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人民获得了一些民主和自由的权利。从此,民主共和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辛亥革命推翻了“洋人的朝廷”,客观上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但辛亥革命却并未取得彻底的胜利,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封建纲领,所以没有彻底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帝纲领,三民主义中并未提出反帝,南京临时政府还幻想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也就没有废除不平等条约,中国社会性质没有改变;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政党松散,同盟会涣散及资产阶级政党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导致革命成果被袁世凯篡夺;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武装力量,武装斗争都是短期的,无法与强大的武装力量抗衡。
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至此落下的了帷幕。一批批志士仁人以血肉之躯打开了新时代的大门,前赴后继的热血青年怀揣不变的爱国情怀昂首阔步。
中国,正抖擞着精神挺起强暴下的脊梁,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向着扑朔迷离的未知旅途前进。
辛亥革命后,又是接踵而至的政治风雨与战事动乱。三十年代中期的中国是一曲交织着苦难与梦想的二重唱,曾经的繁华转瞬即逝,人民在战火与灾难的吞噬中饱受摧残,重建的希望和憧憬显得遥不可及。往昔的美好家园在法西斯的炮火中灰飞烟灭,安定祥和的生活对于百姓来说似乎成了一种奢侈。内战与纷争耗费了太多精力,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步履蹒跚。
战火中的挣扎,暴力下的抗争,这是那个时代烙下的苦痛印记。
对于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来说,这一切显得那么遥远。战争的残酷衬托出生命的脆弱,信念的力量支撑着英雄的身躯,在充满血腥的战场,在走向生命终点的瞬间,梦想和信仰照亮了未来。
大江东去浪淘沙,在那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烽火打造了长城的雄伟,硝烟铸就了生命的壮烈。毛主席曾说,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百年前中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最顽强不屈的姿态昂首挺胸面对残暴的列强。中国人气节和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无数华夏儿女向着世界呐喊:拥有黄河的民族是不可征服的!
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终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百年的抗争是如此漫长与艰辛。一个崇尚中庸,宁静的民族,在这个动荡的百年中,经历了太多悲欢离合。
1949年,一个世纪的转折点,如今重温那个时刻,我们还能体味到当年举国上下一片欢腾的激情,那是当家作主的自豪,那是浸透泪水的欢乐。
蓦然回首,艰难的抗争已成往事,从辛亥浪潮到北伐风云,从一·二九运动到抗日烽火,中华民族在血与火中获得新生。如今的中国以昂扬向上的姿态登上了世界舞台,历史真正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华民族正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100年了,中国的容颜从未像现在这样绚丽灿烂。未来的道路更加变化莫测,曲折艰辛,崭新的蓝图在等待我们绘制。那些黑白影像里的震撼让我意识到,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以求报效祖国,乐于奉献,勇于探索,正视历史,勿忘国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黎明已悄然而至,新一轮的红日徐徐升起,照亮了前进的道路,饱经风霜的长城无声地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崛起,一个百年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