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下午,天气清爽,春风吹拂。在09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我们入党积极分子怀着崇敬感恩的心情参加了“缅怀革命先烈,提高党员意识”的瞻仰活动。在那里,我们沉重缅怀了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1点30分开始签到集合,浩浩荡荡的队伍乘坐公交来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黄花岗烈士陵园位于广州市烈士路,占地约163万平方米。暮园坐北朝南,建筑规模宏大,气魄雄伟。是革命纪念瞻仰的胜地,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也是参观游览的名胜景点。
这座陵园布局庄严雄伟,既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具有埃及和西方古典建筑风格,这在中国是极罕见的。
陵园庄严肃穆,是为了纪念当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战役中牺牲的72位烈士而修建的。1911年4月27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清王朝,在广州举行起义。起义失败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着生命危险将散落街头的72具烈士遗骸收殓,购买黄花岗一地安葬之。“黄花岗”一名来源于黄花,黄花即菊花,其熬霜节操,于秋天同赏,喻为英烈,十分恰当。
辛亥革命的历次起义中,“三二九”运动是最著名的一次,也是最壮烈最鼓舞人心的一次。这次起义极大地振奋了广大群众的斗志,成为辛亥革命的重要前奏。
下车后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独特的大正门。正门为有三个拱门的仿凯旋门式建筑,门额以花岗岩镌刻孙中山先生题写的“浩气长存”四个金色大字,苍穹有力,闪闪发光。书法正气飘逸,展现出一位革命先驱者应有的风范和气概。
宽阔的墓道两旁碑石林立,苍松翠柏长青,繁花并茂,烘托出满园黄花辉映碧血的庄严肃穆气氛。园内栽有各种开放黄花的草木和木本植物,四季黄花不断,象征烈士精神不朽。走过黄花卉,就到了石拱桥和默池。
经过知识抢答,我明白了石拱桥和默池的设计初衷。石拱桥和默池正处在主墓道,是瞻仰、拜祭先烈必经之道。游客走上拱桥,由于斜坡的作用,便会不由自主地把头低下,就像低头默念,使人肃然起敬,我真佩服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的才华。
默池中喷泉四射,象征着烈士们精神代代相传,无穷无尽,歌颂了烈士们的不屈精神。
宽阔墓道的尽头为七十二烈士陵墓。陵墓以麻石砌成正方形墓基,石砌围栏四周绕以铁链栏杆。墓中建一墓亭,亭内立有一墓碑,上书“七十二烈士之墓”。亭顶形如悬钟,寓争取自由警钟之意。亭前右侧碑亭内立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碑”,碑上刻有72位烈土的姓名。左侧立一碑,上补刻有至1932年审查所得的14位烈士的姓名,碑名“补书辛亥三月廿九广州革命烈士碑”。后面是一座纪功坊。纪功坊由前后各72块青石叠成崇山形,象征72烈士。这些麻石分别刻上当时国民海外各地支部名称和个人的名字,作为纪念他们捐款建设墓园有功的“献石”。纪功坊上的横额,是12个字的篆文:“缔结民国七十二烈士纪功坊”,由著名的革命党人 章炳麟书写。顶端伫立着一位高擎火炬的石雕自由女神像,表达了要为建立自由平等国家而奋斗的革命思想,象征烈士们为追求自由解放的献身精神,造型别具一格,颇为壮观。坊后还立有详细纪录武装起义经过的石碑,字字重千钧。
两条3米多高的连州青石透雕龙柱,夹道相对,柱身为倒卷的青龙,柱底为鲤鱼跃龙门。这对龙柱,体现了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腾飞而奋斗的磅礴气势。墓寝右侧的松树是孙中山先生1912年亲手种植的,当年种有4棵,现在只剩下一棵,是黄花岗墓园繁多的树木中最有历史意义的封植。
我们在陵墓前举行沉重悼念仪式向烈士致于最为沉重的敬意。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列阵在陵墓前听支部书记的朗诵黄花岗起义的事迹,然后集体默哀三分钟,这短短的三分钟犹如漫长的一生,眼前不断浮现烈士们不怕强暴,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场景。宣誓完毕接着就是向烈士献上鲜花,表达我们对烈士的无限缅怀。
悼念结束后我们有30分钟的自由游园观赏时间。首先看到的是松树前面是潘达微先生墓。潘达微是广东番禺人,潘先生当年冒死收殓烈士遗骸受世人称道,潘先生死后,还葬于陵墓园内,朝夕与烈士们相伴并立碑“潘达微先生之墓”来纪念他。碑后是潘达微先生于1921年写的《自述》全文,追记了他收殓烈士遗骸的详细经过。
墓园的东北角一带,还立有不少著名的资产阶级革命家的陵墓,其中包括“中国始创飞行大家冯如之墓”,墓碑后刻有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按少将阵亡抚恤冯如家属及将其事迹宣传国史馆的命令。
邓仲元墓园有墓道门楼、铜像、乐台、八角亭、墓冢和墓表。从墓碑上可知邓是辛亥革命的名将,积极参加讨袁及反对军阀的斗争,功绩卓著。当孙中山得知他遭陈炯明暗杀后,觉痛失良将,追赠邓仲元为陆军上将。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杨仙逸墓。杨仙逸是“中国空军之父”,在他的墓园门口上安装着一架制作精巧展翅欲飞的战斗机,似而他正驾驶着飞机在天堂翱翔 ,可见其对中国近代空军所起的奠基地位。
此外,园内还有叶少毅、王昌、梁国一、韦德、金国浩、翁飞龙及越南志士范鸣泰等旧民主革命时期革命烈士的坟墓和史坚如祠。陵园内还拥有两千平方米绿化面积的园林式西餐厅和茶艺室,内设国际标准的网球场的紫罗兰网球角。
在陵园里周转,大大小小的陵墓伫立在四周,布局庄严宏伟,所有的墓道两旁排列着苍松柏树,烘托出庄严肃穆的气氛,一股强烈的爱国热情油然而生。长眠在这里的人都是为了革命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前途,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而英勇就义牺牲的。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唤醒了沉睡麻木的中国同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探索着中国前进的方向。他们参与和领导的“三二九”运动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他们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中国的革命事业从此开始了新的篇章,中国人民从此看到了新的希望!
黄花岗精神,是大无畏的,牺牲自我,以解放、服务人民大众为己任的精神。虽然时代已经变迁,但那种精神是永不会腿色的,我们不应该抛弃它,而应该重拾它,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传播于人民大众的心中。
经过10几分钟的知识问答与签字活动后我们不得不将要离开。这时一阵微风吹过,耸立的苍松翠柏“沙沙”作响,好像在向我们挥手道别似的,我对这些烈士们的敬佩之情再次油然而生。我们尊敬勇敢的烈士们,你们安息吧。
浩气黄花,终于可以告慰了一代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