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秋高气爽。9月2日,在第四个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3)到来前,我支部党员侯辰阳带领日常指导的校足球社部分成员参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
每年的这几个特殊日子,总要来到这里看一看,沉淀一下心绪和摆正自身的位置。
此地、此时,触景生情。生在现代,无比幸福。没有枪林弹雨,没有饥荒暴敛,然而在这样的环境,容易让人滋生“生活理所应当,信仰可有可无”的情绪和意识。在园区沂蒙革命纪念馆里,那些珍贵的照片和革命文物,仿佛在讲述着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志士和百万沂蒙儿女守护家园的故事。此次参观,让我回想起上半年市委党校庄教授来校做的关于沂蒙精神的报告,感触更深了。人民为了生计,选择了斗争;共产党人为了人民选择了斗争;那么,为了人民便是共产党人最大的信仰。信仰归信仰,明天虽是光明,但战争是残酷的,黎明前依旧是黑暗,单单是1941年侵华日军对鲁中沂蒙山区发动的围剿中,我沂蒙中心根据地就遭到重大损失,3500多人惨遭杀害,1.5万余名青壮年和军政人员被抓去,160万斤粮食被抢劫,1/4的房房屋被毁,代价惨痛。
好在我们的党和人民为了胜利,没有这么容易被打死。在看到沂蒙母亲王换于、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等革命楷模的展区时,蒙阴姑娘宋炳锋喊出了“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那句著名的话——我们的英雄人民,可歌可泣啊。
身处现代的我们,远离了战争和苦难,该如何继承和弘扬好沂蒙儿女血液中流淌的红色精神呢?我认为,和平年代谋发展,发展不是凭空来,靠的是闯劲和干劲。总书记嘱咐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才能兴邦”。有人会问,我们一个党员个体,这么渺小,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能成为英雄?在我看来,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一个中心,做好我们的工作,能散发出光和热,传递出正能量,我们便不再渺小,我们变成了心中大大的英雄。放眼当前我所从事的医学高等教育事业,我能做的,把教学搞好,把每一节课备好、上好,把教学改革做好,并利用专业的优势,把健康的理念传递给同学们和周围人,把为人师表的正能量扩散出去,也仅此。我经常在想,能把这些小事做好,我便感到骄傲!
此次参观,学生们的认真投入程度,超出我的想象。社团是集中兴趣爱好相近同学们的组织,带领足球社的同学们在搞好校园足球、强健体魄的同时,多了解一点本地区的革命战争史,是一次新的德育教育的尝试,也是一次很好地人文体验,从大家的反馈看,也是受益颇丰,此次恰逢9.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对于大家来说也是很有纪念意义。
7月9号下午,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学院“传承红色精神,推动经济发展”之沂蒙革命老区调研队参观了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在解说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调研队的成员了解了一段又一段发生在沂蒙大地上感人至深的红色记忆,重温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