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天下着毛毛小雨,我们高党小组怀着一颗无比沉重的心情参观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再次回眸了中国那段不容忘却的血泪痛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都也再次接受了一次心灵上的震撼!
龙华烈士陵园占地285亩,建有纪念、瞻仰、碑苑、遗址、烈士墓、就义地及地下通道、青少年教育活动和游憩等区域。每一区域都由不同的建筑群构成。人们在瞻仰缅怀英烈的同时,又沉浸在文化和艺术的氛围中。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的纪念馆中记录着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中国解放,改革开放之后各个时期无数烈士们的生平事迹。他们把中华民族从深渊中拖了出来,他们用头颅热血换来了祖国的解放,民族的独立。他们用赤诚的爱国之心创造了无比美好繁荣昌盛的新中国。这就是中华民族龙的传人的力量!这就是从钢铁中炼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
从入口沿着甬道,走过纪念桥,迎面展示的就是开阔的纪念广场。广场的两侧,耸立着《独立、民主、解放、建设》两座主题雕塑。广场中央是红色花岗石纪念碑,碑上刻着江泽民爷爷亲笔题词“丹心碧血为人民”。 参观好了纪念广场,我看见前方有一组雕塑,此雕塑为一组两座、左右对称的横式群雕,共22个人物。每座群雕高7米、宽13.5米,由花岗石雕制。左侧群雕题为《独立•民主》,重点反映上海小刀会起义、五四先驱宣传革命、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共产党人的铁窗烈火和刑场斗争、上海军民抗击日军侵略、解放军解放上海等光辉史迹,典型、生动地表现了先烈前赴后继、血洒申城的崇高形象。右侧群雕为《解放•建设》,重点刻画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上海人民在烈士精神的启迪和鼓舞下群情振奋,改革开放,高歌猛进的英姿风范。
纪念雕塑群是陵园的一大艺术景观,与纪念建筑交相辉映。星罗棋布,散列满园的10座(组)纪念雕塑,皆出自国内当代名家之手;内容皆取自上海百多年来的重大历史题材。雕塑大师们以石破天惊的艺术手法,讴歌了上海人民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英勇献身精神。雕塑写实,寄情,形神兼备;所用材质,或青铜,或花岗石、或汉白石,把相应的历史内容表现得浑厚、凝重而恢弘。雕塑群除了主题雕塑外,还有很多,有《五卅惨案》、《四一二殉难者》等等。《五卅惨案》的雕塑主体圆雕人物高5.6米,弧型人物浮雕墙高3米,宽7米。主要为纪念1925年在上海南京路反帝爱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它以高度概括、凝练的写实手法,塑造了一个在南京路惨案中勇猛斗争、不幸中弹牺牲的爱国者的典型形象。在其背后衬托着反映席卷全国的轰轰烈烈五卅爱国运动的历史画卷的浮雕墙,以加强这一纪念雕塑的牺牲主题。《四一二殉难者》的雕塑是由两块高浮雕墙组成,最高点7.2米,高浮雕人物等采用铸铜,墙面为浅色花岗石贴面。塑以三组生动的造型群体概括地表现了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上海工人纠察队和群众,以及上海工人阶级顽强斗争,英勇牺牲的悲壮史实。在看的过程中,我不禁赞叹:“我们中国人是多么顽强啊!”
在纪念馆里,我们沿着旧民主,新民主,社会主义革命,伟人图片展的顺序展开了我们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