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的作文800字
鼠年春节,中国笼罩着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我宅在家中,和全国人民一起忧心疫情。增长的数字让人倍感战“疫”之艰苦卓绝,但是我心底一直确信:这一次灾难,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熬过;这一场战“疫”,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胜利!即使现在黑云翻墨,终有一天卷地风来,吹散阴霾,吹出一个阳光明媚的世界。
是啊,作为一名七〇后,我听说过也亲历过中华民族的几大灾难:
小时候,我从祖母“莫浪费,你们是冒吃过苦的呢”的絮叨里懵懵懂懂地感觉到战争和自然灾害的狰狞,走出硝烟和饥饿的阴霾后,勤劳节俭,艰苦奋斗的品格仍深深烙在祖母那辈人身上。
我很幸运,成长的岁月一直静好,我不懂灾难,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忧患”。
平静的日子一下子溜到了1996年6月,我第一次直面灾难:暴雨袭湘,人们与洪水鏖战多日后,洪水肆无忌惮地冲溃堤垸。沅江一片汪洋,一些低矮的民宅完全淹在水中,我所在的中学沦为孤岛,二楼三楼的教室里住了很多房屋被淹没的家庭。身穿橙色救生衣的武警官兵在水中救助老百姓的情景定格为当时最动人的风景。
接下来是2003年。那年的那场非典到底有多可怕,如今我从百度里找到了这样一段话:“SARS事件于2002年在中国广东发生,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那一年中国人记住了一个伟大的名字——钟南山;也记住了一群勇赴前线的白衣战士;更凝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伟大力量。
2008年中国经历了太多的不幸和苦难——冰雪灾害、火车脱轨、汶川强震……那年一月一场特大冰雪灾害席卷了半个中国,交通瘫痪,断电缺水,返乡旅客滞留在冰天雪地,救灾英雄顶风冒雪工作……那年五月十二中午,地动山摇,我们一个个慌忙冲出门,有人猜是地震,然后都知道汶川发生了8.0级地震,伤亡惨重。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我还小,没有印象,但是这一次惨烈的特大地震灾害带给我深深的震撼:抗震、救灾、祈福、募捐、献血……一个又一个词语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举动。灾难无情人有情,我们纷纷用行动诠释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真谛。
然而灾难却并没有停止:2009年旱灾末席卷西南,2010年4月地震袭击青海玉树……
乌云难遮艳阳光,灾难只让中华民族愈挫愈奋,而在一次次灾难后浴火重生的祖国更加富强!
这个春节,我和读高三的女儿宅在小小的陪读房里,偌大的高中校园空空荡荡,异常寂静。
校园寂静到了冷清,日子单调却不枯燥。每天当女儿坐在桌前开始线上学习时,我便拿起手机搜索,关注着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我用心查看实时滚动的疫情报告,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是一个个无辜遭受病毒煎熬的生命,而透过这些数字,我似乎看到无数勇敢的生命在齐心协力与病毒顽强抗争;我用心学习即时发布的防疫指南,一份份图文并茂的生活指导饱含着专家们日夜刻苦攻关的辛劳,在这些无微不至的叮嘱里,我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始终如一地把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我满腔热忱地观看随时更新的防疫新闻,这里有钟南山们的最美逆行;有医务人员的艰苦奋斗;有抗“疫”战士的严防死守;有对卖高价口罩的严惩;有对工作细节的监督;有对疏忽失误的问责……我无比激动地看飞速增长的募捐数字;看不断出现的网络课堂;看雷神山的崛起奇迹……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从猝不及防到全力阻击,从各自为战到同舟共济,国人或勇毅驰援,或坚守岗位,或宅家不出,我们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共同抗击疫情。中华民族在灾难的考验中凝聚起的正气磅礴的民族精神,百折不挠的民族品格,万众一心的民族情怀定格为无数震撼心灵的画面,砥砺国人奋力前行。
这个春节,我们的党和人民正一起向世界证明:中国无惧风雨,不怕灾难。
乌云难遮艳阳光,拨开阴沉的乌云,太阳会将灿烂的光辉普照大地;走过无尽的磨难,中国定将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