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好久不见,你们可好?
年的寒假即将结束,这个寒假应该是你记忆中最不一样的寒假。我们的平静祥和的生活之舟被重重地撞击了一下,访亲拜友,团聚娱乐,游山玩水种种美好计划和愿望就此搁浅。武汉、湖北乃至全国不同程度地被一种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所侵袭困扰。
鲁迅先生曾说,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每天我们不是盯着电视机就是滑动手机屏,紧张地关注着疫情的动态。新闻里公布的每一个增加的受病毒侵袭的城市,每一个增多的受感染、被确诊、已死亡的数据都揪痛着我们的心。我们和全国人民同命运,全国人民和我们共甘苦。王羲之曾嗟叹过,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此时此刻,对这一句的感受比上课时背书时更真切更深刻。“我安好,你无恙”是今年春节隔空相送的最美好的祝福语。在这一节沉重的生命课里,我们深刻领悟到,平安健康看似普通实则金贵!守护好平安健康,未来才有无限可能。同学们呆在家里,拒绝感染,这是此刻我们对生命许下最庄严的承诺!
作家琦君说,眼因多流泪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这个春节我们流了太多的眼泪,不仅因为担忧、痛心更因为感动、温暖和希望。八十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噙满泪水的眼;最美逆行者们被护目镜、口罩勒出血痕的脸;建造火神山医院的老建筑工将加班所得的工钱,全部捐出救灾;首批抗疫志愿者之一,武汉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付文杰卖掉房子车子,筹集抗疫物资,日夜奔波在抗疫前线,却不幸感染病毒;普通市民从国外购回紧缺的口罩送给加班警察时说的那句话,不用问我姓什么,我永远记得自己是中国人;国务院发言人在镜头前铿锵有力的发声:国有难,召必还,战必胜,中央组织6000多人的医疗队赶赴湖北;正月初三晚上8:00无人指挥却整齐划一响彻武汉上空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声;让我们的眼泪一次次滑落,但我们内心却越来越笃定,越来越有力量!病毒再凶猛,但在使命,担当,勇敢,坚毅,无私奉献,团结一心这些高贵的人性和优秀的民族精神面前,只是外强中干、色厉荏荏的纸老虎,同学们,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不服周、不信邪的武汉人,属于有责任有担当有智慧的中国人!
有人说,中国人总被他们中间最勇敢的一群人保护的很好。今天灾难来临,却英雄辈出。高山景行的国士,最美逆行者,无私志愿者,各行各业的坚守者,都是抗击疫情的擎天巨擘!今天有多少英雄奔赴武汉,有多少爱汇聚江城!武汉是首义之城,是英雄之城,百年前如此,百年后亦如此,大勇大义大德大爱在这座城市从未离场过。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封城后的武汉人是一个英雄的群体,守城守家不出门,是善举是义行。中世纪黑死病肆虐欧洲,英国南方沦陷,伊姆村也遭侵袭,威廉牧师劝村民们不要惊慌出逃,不要把瘟疫传到别处,要把善良传出去。今天,我们武汉人亦如此!大江大河大武汉,大爱大勇大境界!武汉人的正义与担当会光照汗青!等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功勋册上必定会勒刻上善良友爱的武汉人的响亮、光荣、堂堂正正的名字!
与光同尘,人性中阳光与阴影并存。在新闻里,我们看到有人发国难财,有人制造谣言,有人辱骂歧视同胞,有人渎职无作为,有人泄愤报复社会。灾难也是人性的验金石。同学们,鲁迅先生曾告诫过我们,要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帕斯卡尔告诉我们,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同学们,这场疫情让我们懂得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职责,让我们认真思考生与死、善与恶、公与私、人与自然、包容与狭隘,道德与功利等等生活、生命中深刻的命题,因为它们都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与困厄中的人与事息息相关。疫情也是一节课,教我们辨识言行的是非,人心的真伪,品行的优劣,道德的高下;教我们辨明人生的方向,寻找生命的价值!同学们,尘注定会降沉,光必定会更明亮更温暖!
灾难也是成长的催化剂,让我们走出幼稚走向成熟,走出虚拟世界直面真实的生活。这次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有不少90后,同事前辈这样评价他们,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只是一群孩子穿上白色的衣服,学着长辈救死扶伤罢了。他们自己的战斗宣言是,非典的时候我们是孩子,是你们在保护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让我们来保护你们。难怪复旦大学的张维为教授说,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爱国!同学们,我们有底气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强。你们都是00后,十年之后,挑大梁,担大任的将是你们,无论是建设祖国还是面对灾难,希望你们都能像今年的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的最可敬可爱的人学习,谨遵厚德砺志的校训,牢记肩上要有责任有担当,心中要有爱有善,有国家有人民!相信,中国在你们手中会建设得更强大富有,决不容歧视、诋毁、挑衅和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