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中国饭碗,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尽管我国口粮能确保自给,但粮食生产面临成本攀升、资源约束、刚性需求扩大等问题,粮食安全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对此,中央提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餐饮行业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营造“适量用餐、杜绝浪费”的文化氛围;相关部门也毫不放松,打好监督“组合拳”,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关系国家安全,更关系国家战略。民以食为天,这是任何时代都无法改变的事实。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虽然我们拥有了现代科技,但是粮食的生产仍然受到天灾、人祸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一旦陷入粮食危机,那将是别的任何物质都无法挽救的灾难。近日,国家领导人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还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