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带一群写作班同学玩“童话接力”游戏。我随意起了一个头:“从前有个公主,她整晚睡不着……”让大家“随意”发挥想象力,第40位同学一样要负起帮故事收尾的责任。这下子可好了,完全没有任何规则可循,多数同学慌张失措,这位公主任凭每位同学随意处置,一会儿上天,一会儿下地,一会儿看到鬼,一会儿只是做了个梦,一会儿到蒙古,一会儿到纽约,还莫名其妙地穿梭时空3000年呢!
每个人接到故事时,都像接到一个烫手的石头,也无法做任何准备,因为上一个说故事的人,总是很轻易地把公主的命运扭转180度。
花了很久的时间,大家总算拼拼凑凑、曲曲折折地把故事说完了。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然而,没有人记得那个故事。因为它既无重点,也无主题,连公主的面目都模糊不清,甚至除了公主之外,没有任何人物出现两次,就算有些同学想到了一些令人发笑的情节,也是“孤臣无力可回天”,没有人能掌控大局。
不该群策群力的时候,还是相信自己的主意吧!承受自己的错误,总比承受一大堆人的耽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