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视世界是因为有实力,有自信。
2022年高考作文押题素材押题4:杨振宁:与家国“共同途”
2021年9月,在“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上,杨振宁回忆了自己1971年首次访问新中国时,好友邓稼先写信给他,希望他“在国外时能经常想到我们的祖国”,也希望与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如今在会上,杨振宁深情回应邓稼先:“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跟你说,(我这)以后50年是合了你这个‘共同途’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
一个学科的发展,不是一位领军人物的单打独斗。用杨振宁的话说:“我的一生可以算作一个圆,从一个地方开始,走了很远的地方,现在又回来了。”从1971年中美关系缓和开始,到2003年回国定居,杨振宁一直努力搭建中国与外界科学交流的桥梁。为国招揽学术人才、筹集学术资金、激活学术资源……奔波异国他乡,他始终心系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