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知道,一块雕刻好的翡翠在市面上,少则可以卖到几百元,多则可以卖到几万甚至百万千万的价格。这样的价格是怎么样被提升起来的呢?
杨树明是一个专业的翡翠雕刻家。几年前,他从翡翠行里买了一块翡翠石料。拿回来,把石料打磨之后才发现,这个石料里藏有很多的“米芯子”和“绵”。米芯子,是翡翠中白色或者其他颜色的密密麻麻的斑点;而“绵”呢,也是翡翠中的絮状物。它们是翡翠形成过程中结晶度不够致密造成的。按专业的角度判断,这块石料是一块废料。杨树明郁闷之后,也就把石料弃于家里。
这一放就是一年。那一天,杨树明忽然有了一个灵感,想起了唐诗里面的两句“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又想起了自己曾经丢弃的那个翡翠石,杨树明当即就操起了手头的工具,对那块“废料”雕琢起来。
几个月过去了,杨树明把手头的废石料雕成了一个有着风雪夜归人完美意境的艺术品:石头中的米芯子做了漫天的雪花,中间的一处绵则被雕刻成了铺着石头的弯曲小路,再加一个披着蓑衣的归家之人,这个已经雕刻完整的翡翠把唐诗里的意境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而这块石料的价格,也从100元的原料价飙升到了百万元价格。
翡翠的身价高,无非有两种情况。一是本身材质好,天生的色泽、色彩和透明度等很完美,雕刻家几乎不需要雕琢,只需简单抛光就可以展现出很完美的面,但是这样的石料已经很少;更多的翡翠原料都很普通,但是经过了杨树明这类雕刻家巧夺天工之后,都能展现出特有的模样。把生活当做一块翡翠去雕刻,越是细心,你就越会发现很多的乐趣隐藏在里面,快乐的价值也就无限地得到了提升。
【发现价值】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便是人、事物存在的十足理由。每一个存在,都在特定之处有其理由和价值。
【改变命运】理想的完美并不存在,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改变那些“不完美”之处,让它们也发挥作用。
【着眼现实】充足的条件并非总是存在,不要浪费眼前的机会和时光,充分利用现实条件,做到极致,同样可以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