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据《学习时报》报道,习近平在2013年初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底线思维是以底线为导向的一种思维方法和心态,它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是对意识形态领域规律的整体性把握,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顺应规律,客观分析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中每个细节、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妥善解决各种问题。
热词3:“老虎”、“苍蝇”
【习语】“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背景】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十八大以来至今,共有61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显示了空前的反腐力度,展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心、胆略和魄力。
热词4: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习语】“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背景】2014年1月20日,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反腐方面非常善于用比喻说话,从“打铁还需自身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到 “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显示出党狠抓自身建设毅力和决心。
热词5:时间都去哪儿了
【习语】“你知道,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
【背景】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专访时感叹。
习近平善于采用民间流行元素,真诚中不乏幽默感,言谈中一改领导人的神秘形象,坦诚自己的生活是“累并快乐着”。2013年接受巴西记者采访时,他则说自己“偷得浮生半日闲”,只要有时间,就同家人在一起。
热词6:人生的扣子
【习语】“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背景】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和师生交流。
习近平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年轻人要抓住价值形成的重要时期。朴素比喻和谆谆教导,显现出他对年轻人溢于言表的期望。
热词7:新常态
【习语】“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背景】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第一次提及“新常态”。
此后,11月9日他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释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点,即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习近平指出,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此后“新常态”一词扩展到政治、外交等各领域,获得地方省市的热烈响应,也受到国际媒体的热捧。
热词8:一带一路
【习语】“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
【背景】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倡议愿和东盟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构想一经提出,便在同年11月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热词9:APEC蓝
【习语】“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经过不懈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
【背景】2014年11月,习近平为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时的讲话。
习近平对雾霾问题不藏着掖着,在各国政要面前开诚布公,承认PM2.5这个不速之客是中国“成长的烦恼”,“整治污染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绿水青山亦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热词10:蛮拼的、点赞
【习语】“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背景】2014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办公室做2015年新春贺词时如是说。
网友们赞习大大很潮很男神,说“第一次听到这样亲和、接地气的新年贺词”,边防战士、海外华人、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各行各业从业者也立下宏愿,新的一年要继续“蛮拼的”!习语获得众多点赞,更让我们看到他和人民贴得近,想得近,真正做到了共振共鸣。
热词11: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习语】 “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
【背景】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时,劝“年轻人不要总熬夜”。这段真情流露、自然而然的习语被热烈转发,网友们纷纷表示被贴心和温暖的关怀感动。
热词12:刀把子
【习语】“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背景】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作出指示。“刀把子”重申了1926年毛泽东的论点,就是锋利武器由谁掌握、向谁发力的问题。总书记用“刀把子”论要求广大干部深刻反省,加强党性修养,弄清政法机关要打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