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胡辣汤起源于什么时候吗?
大家知道正宗胡辣汤的故乡在哪里吗?
大家还不知道胡辣汤曾经是皇帝的贡品吧!
相传,清代一位道士发明了此汤,起叫“长寿汤”,于是这位道士将此汤献给皇上,皇上尝过后,龙颜大悦,立刻吩咐道士把此汤做法传给御厨,并对这位道士封官加爵。而没过几年,出于战乱,那位会做汤的御厨潜逃,皇上闻言大怒,认为是道士教唆御厨逃走,便杀了那位道士。这样,御厨便成了天底下唯一会做汤的人。在逃亡中,一位姓胡的夫妇收留了他,作为回报,他把“长寿汤”的方法传给了胡氏夫妇,而这胡氏夫妇的居住地,正是驻马店,也因此,“长寿汤”在此流传下来,作为小吃向外卖。由于此汤味道辛香中带着微辣,又是胡氏夫妇所卖,于是,有些食客看便给此汤起了一个新名字:胡辣汤。谁知这一叫,便叫了二百多年!
因此,去驻马店,要吃一个必吃的小吃——胡辣汤!这胡辣汤色香味美,色味双全。正宗胡辣汤做法十分严谨:汤水用大骨熬制而成,中途加草药,佐料,另外,再配上牛羊肉,海带,花生米、黄花菜、再加上特制的红薯粉条。在冬日里喝上一碗,那才叫一个美。
有一年冬天,冰天雪地,全家一起去“福来宝”吃菜,喝汤。汤刚刚端上来,便一股香味扑鼻而来,引得我垂涎欲滴!立刻舀起一勺,看着勺子里的汤水还冒着热气,也不顾热,一勺送进嘴里,香味和热气混在一起,多么美妙的感觉。这感觉,恐怕只有神仙才感受得到吧!
来驻马店的游客们,别忘了历史悠久的驻马店还有色香味美的胡辣汤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