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河南”为话题的作文
夏天又到了,但这个夏天于往常有些不同。
带着漫天的萤火,带着积累了一年的喧嚣,带着葡萄架下小小的窃窃私语,带着盛放在风和时间缝隙里的花,一路摧古拉朽,势如破竹,以光的名义,以欢乐的名义,以墙角那朵偷偷绽开的白花的名义,迅捷无比地,投散在每个人的心里。
记忆中有那么一座城,慈爱的见证着我的到来,倾其所有哺育着我,悄无声息地埋下故乡的根。只可惜在我行成清晰的记忆之前,便被带离了她的怀抱。
有人说:“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只风筝,而故乡就是一只看不见的手,纵使风筝飞的再高再远,始终有一根线牵在故乡的手里,终有一天会回归故乡,不论多久,多远,不论是生是死,或贫或富。
也许,这真的是人无法逃脱的情愫?坐在飞机上,看着窗外云雾缭绕,天蓝的像晕开在清水里的颜料,想着几个小时后将站在那片陌生而熟悉的土地上,内心竟有一瞬的晃神,是被大自然的美景所震撼了?亦或是我身体里的每个因子都得到某种召唤般苏醒过来?
一下飞机,踏上这片中原黄土,感受着迥然不同的气候,却并没有带来不适,反而觉得亲切无比。听到周围人操着一口浓重的乡音,竟有一种冲动想脱口而出与他们攀谈。
我知道,有些东西是改变不了的,哪怕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那流淌在血液里的桑梓源远流长,亘古不变……
脚踏故土,想起郭敬明说,他喜欢用45度角仰望长满云朵的天空。其实,漂浮在天空的云朵也喜欢用45度角俯视它脚下的万物生灵。就像现在,它静静的注视着我站在黄帝像前,拜祖认宗,一长一短的影子似乎在进行跨越时空的交流。犹如一个游子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中 ,回到母亲的怀抱,那莫名的熟悉与归属感从四面八方喷涌而来。
细细端详着黄帝像,它高5.9米,取“九五之尊”,右手执权杖,左手握拳置膝上,目视前方,透着睿智、英武、端庄、慈祥,让人不觉安心,想要追随他的脚步,稳步向前。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寻中华文明的源头,感受历经千年风雨沧桑后的厚重,唤回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更多了一份历史的责任感。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中华民族就像一棵棵的大树,我们每个炎黄子孙就像树的春花秋实。所以,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自己是哪根哪条哪叶,于是带着民族魂上路,这些大树便枝繁叶茂。
“武大郎炊饼,老少皆宜”。一声浑厚低沉的叫卖声传来,抬眸便见一敦厚矮小着粗布短衣,背两筐炊饼的人缓缓走来,这就是武大郎吧。不禁感慨宋朝的街市真是热闹。划小船、绕石径、过虹桥、穿街市、登阁楼、听曲艺,尽情感受下午的闲情逸致。放眼望去,但见汴河蜿蜒影城,楼宇鳞次栉比,酒肆茶楼,街头卖艺,让人不由连连拍手称赞。这满眼的繁华景致,无不展现着宋朝瑰丽的艺术宝藏,虽是石井把玩,虽是下里巴人,却凝聚着民间百姓的智慧与创造。
沉思之处,恍惚间看到一风流倜傥的男子骑着白马渐行渐远,依稀间听到他口中念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猛然发觉自己竟要到函谷关了。接着便传来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之吟,还有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气之作……我怀揣着敬仰,目送着他们的背影,踏着古代仁人志士曾经的路途,重温他们的努力与坚持,释然与宽容,也获得内心的一份慰藉与感动。
“姑娘,要不要来一块,五块钱一张的武大郎炊饼”。突然从梦中醒来,不禁暗叹:真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宋代艺术的美妙绝伦,宋代文化的神韵悠长,宋代生活的诗情画意,折射出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历史,而这里,作为多朝古都,见证了历史的浮尘,也同样是我的故土。
我不懂文武的境界有多高深,但我看得到那种矢志不渝,永不放弃,厚积薄发的精神。炙热的太阳像倒下来一般,却丝毫不能动摇台上的习武人,他们动若潮水,静若磐石,快慢相间,展示了少林十八般武艺。我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是可以让人抛下凡尘,搁置享乐,付出一切去努力,追求而从不后悔的决心。我想这便是信仰吧,就像民族的图腾。
思绪不由落在岳飞身上,每当读起他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内心便汹涌澎湃,想自己出生在乱世,想自己成为伟岸的男儿,想自己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保家卫国,这一切都因为我是龙的传人,是炎黄子孙。
我相信承载着这种精神,终有一天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故乡的每一个寂静的夜晚,我都会细细嗅着空气中浮尘的味道,这是思念了多少个日日夜夜,魂牵梦绕才能这样酣畅淋漓的感受。当我再次踏上旅途,会不会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歌,就像一只清远的笛,但无论是惆怅,那重新注入血液里的故乡之魂,将支持着我越走越远。
每一次回归都是一次迁徙,一次传统文化的回溯,一次民族精神的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