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定题材。就像传统小说创作一样,网络小说的创作也要选定题材。但是这个题材与必须要满足网络阅读市场的要求。如果你用网络写传统题材,会让读者索然无味。那么网络题材都有那些呢?这个太多了,像玄幻、校园、都市、技术流、宫斗等等,都可以成为你的创作目标。根据自己的喜爱和特长去选定一个题材这是你网络创作的第一步,也是直接影响你创作成败的关键一步。
阅读选定题材的成功网络小说,从中吸取经验。如果你没有一定的网络小说的阅读量,就冒然进行网络创作,大多的结果是一无所得。因为你不懂网络小说,不清楚网络小说与传统小说的区别,没有把握住网络小说的精髓。所以,应该对网络小说有一定的了解后,清楚网络小说的框架和脉络后再进行创作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摸清读者的心理。平心而论,网络小说对文学的贡献意义不大,网络小说不苛求事件的准确性,对文采有没有太大的要求。哪怕偶尔出现一两个错别字也是在情理之中(只要在读者的忍受程度内)。那么为什么网络小说会有比传统小说大的多的市场呢?因为网络小说的创作者们懂得一个道理:小说是给别人看的,只有小说写的符合人们心理,满足人们的要求,那么这篇小说才有市场,才有生命力。所以,了解读者的需求,显然是网络小说的精髓所在。那么,读者的心理是什么?呵呵,这个问题需要你自己去摸索。PS:满足读者需求的直接反映就是小说的订阅量。如果你发现某篇小说或者某个章节的订阅量和打赏多的话,就说明它满足了读者的需求。
坚持不断的创作,不断的更新。作为网络新手作家,一开始,小说写的差一些、次一些这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没有人一动笔就会获得成功,那些成功的网络作家也是一步步摸爬滚打过来的。所以,不要责怪自己的新作品阅读量小,你仅仅是刚刚开始!只要你坚持不懈,持续更新,光明的一天总会来临。可以说,不断更新是网络小说的生命力,只要你坚持更新(每天不应少于两千字),你的小说就具有生命力,总有一天,它会长成参天大树。
找一个好的网络小说创作平台,把自己的小说挂上去。好的平台对于传播你的小说有巨大的帮助作用。因为他们是专业推广小说的,无论是资金还是渠道都是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如果写的实在很好,改编成电影、电视剧都是有可能的。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本文就不再推荐了,如果读者希望了解的话,可以私信作者。
当你的小说挂到了网络平台后,就要有一定的推广意识了。我们写网络小说不是抒发感情、讨论时事的,我们写网络小说的目的是为了让读者阅读,更现实的目的是获得一定的价值收益。不推广何来收益?如果你问平台不是帮助推广的吗?可是你想想,一个平台会随随便便推广一个并不知道前途的作品吗?不会的。只有当作品字数达到一定的数量和收获一定的人气后,平台才会帮你推广。那么在初始阶段,就要靠我们自己了。所以我们要关注小说的收藏量、订阅量、打赏情况等(必要时可以拉拉“选票”哈)。
新手作者不要全职写作。任何事情都不会一蹴而就,网络小说也是如此。开始的一段时间(少则3个月,多则一年)只靠写小说是养活不了自己的,如果你已成家,就更不要指望写小说养活家人了。只有当小说字数达到一定数量和收获一定人气后,小说才能为你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所以,新手作家不要全职写作,还应该把网络创作当做副业,在工作之余进行写作。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网络作者。有些作者为了短时间内收获很大的人气,从而创作一些很黄很暴利的内容。我们的读者大部分人是青少年,而这些内容对他们的成长不利,从社会责任心的角度考虑,不应该写这样的内容,而且还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