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的社会,我们要以法律己,在生活这张白纸上,留下的不仅仅是亮丽的色彩,依然会有暗淡的墨色杂在其中,然而在多变的城市里,如果没有法的约束,没有原则的警示,一切都将成为漂浮不定的云,永远漫无目的的放纵。
青少年在今天的社会中是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的,但也有一小部分青少年受不良习气影响,养成了好逸恶劳的毛病,他们像被一只无形的黑手牵引,一步步地走向犯罪。青少年犯罪的问题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现在的社会科技发达,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这些独生子女,在家庭里个个是宝贝,父母给我们创造了非常舒适的生活,让我们能好好学习;但有一些父母疏忽了对孩子品质的培养,让他们其中的一部分人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全然忘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不求上进,成天迷恋于上网,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刺激,不能自拔,在现实生活中盲目模仿,无视法制,最终走向了犯罪的道路。
在江苏省有一位名叫林博深的初一学生经常迷恋上网。自己的零用钱花光了,就在家里拿父母的钱,甚至去偷、抢别人的钱。有一次在路上居然持刀要挟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并打伤了他,造成了犯罪。像这类事件报刊、电视广播中时有报导。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素质也要提高。可我们有些父母整天忙于挣钱,生意、应酬占据了他们的生活,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青少年是处在一个成长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爱护,他们像一棵棵小树苗,很容易受外界地影响和干扰,没有正确的引导,很容易“迷路”,走上歧途,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危害。
我们国家是个法制健全的国家,我们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有中小学生守则,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自身做起,遵纪守法,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就能远离犯罪,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