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满树的金黄花朵,好像似满树结满了金子;近看,树枝节间四周包围的花朵,好像一家几十人,紧紧怀抱在一起,谁也不想分离。
小小的花瓣却会散发出迷人的悠长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桂花开的最迷人的时候,那股子香气,也确实令人魂牵梦萦。
桂花具有清浓两兼的特点,它清芬袭人,浓香远逸,它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带到美妙的世界。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整树的绿色树叶。
秋天到了,植物园的桂花开了,风儿透过窗子把桂花的阵阵芳香传送到可儿的身边。不用说,可儿早已被桂花那倩丽的身影和那轻柔的脚步给吸引住了,她放下作业,起身来到窗前,凝视着那小小的桂花:呵,一个个小小的米黄色花苞藏在那青青的绿叶里:有的像小黄银铃一样缀满了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可爱;也有的随着风爷爷的指示,像蝴蝶一样欢快地飞向大地。
两边各有一棵桂花树,每到秋天,这两棵桂花树散发出的香味,十里以外的人都能闻到。桂花树开的花是黄色的,十分的小,直径不到三厘米。中间的花蕊也是黄颜色的,花粉比较多,粉粉的。桂花树的树干很粗。枝条也十分粗壮,这两棵桂花树长得十分茂盛,叶子很多。
桂花树枝上有非常茂盛的叶子,那小小的桂花是那么顽皮地从叶柄旁探出脑袋来。树叶成了一把保护伞,保护着枝头上那一朵朵小黄花。一阵微风吹来,它用花瓣挡住自己的脸,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微风一过,桂花展开了花瓣。清晨,一开门就能闻到一股扑鼻清香的桂花味。
这时的花与其他时刻的桂花不一样。这是的花昂首挺胸,仿佛阳光互相挑逗,微风一吹,远远望去,就像掀起一阵阵浪花,这时一阵芳香扑鼻而来,这香气妙不可言,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啊!这桂花在阳光的普照,显得如此神采奕奕,晶莹剔透,金光闪闪,让人像躺在这无穷无尽的桂花的海洋里,享受这一切,真希望能把时间停留在这一刻!
严寒的冬天降临了,经不起严寒的树木都早早地枯萎了,落叶了,可是桂花树依然傲然挺立。它的叶子越来越厚,越来越硬了,颜色也越来越深了。它虽然没有夏天那油绿的光泽,但满树的枝叶仍然精神抖擞,奋发向上。
今年的桂花比常年要晚些开花,也许是因为中秋时节这段日子天气变冷的缘故,它也推迟了花期。往年的日子里总是在中秋节前我就闻到了桂花香,那淡淡的夹在空气里的味道让我呆在树下不愿离开。所以,今年就盼望着门前的桂花树也早早的开花就好。而事实就是与想法有着很大的差异,往往我所想的正是不愿意看到的情景。
远远望去,一朵朵桂花像是在绿色的绣花布上点缀着一粒粒金子,又像是一个个小娃娃扒开绿叶笑眯眯地往外瞧。绿叶虽丛丛,但却并不怎么起眼,桂花又像少女穿着那黄色的旗袍,仿佛羞羞答答的,贴在茎上不肯离开,只悄然露出丝丝绿黄相间的内衣。我顺手拾起了几朵小桂花,仔细欣赏,桂花有四个花瓣,中心没有花蕊,单单看上去并不显眼。我放在手中,还不到一分钟,桂花似乎等不及了,桂花香就从我的指缝里四散飘了出来。我情不自禁地闻了闻,赞不绝口地说:“啊真香!”
有一天,我正在做作业时,一阵阵香味随风飘来,我跑到楼下一看,原来是桂花开了。我一阵欣喜,赶紧跑到桂花树下,细细地观察起来:桂花小小的黄黄的,非常可爱。我采了几朵放在手上,闻了闻,香气扑鼻而来;我把桂花放到口袋里,在我的身上也洋溢着桂花的香味。我兴冲冲地跑回家,拿出口袋里的桂花,给妈妈闻,妈妈说:“真香呀,八月十五了,看来桂花也来庆祝中秋节了。”
又到了万点黄金,幽香闻十里的金秋,每年八月十五前后,各种桂花竞相开放。桂花,确实是惹人喜爱的一种植物,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的美称,入秋后各种植物开始衰败,有的树已经开始落叶,但是只有桂花,仍然生机盎然,像涂了蜡似的叶子,墨绿墨绿。绿叶丛中的金花银花发出阵阵幽香。春天的丁香花也很香,也受到人们的喜爱,但丁香花香味太烈,香气传的也远不如桂花,桂花的香味是一种幽香,传得远,桂花又被称为“九里香”。宋朝诗人赞桂花:“人间植物月中根,碧树分敷散宝熏。自是庄严等金粟,不将妖艳比红裙。”宋词又赞:“人间尘外,一种寒香蕊。疑是月娥天上醉,戏把黄云挼碎。”这些诗词太美了,看着诗词有种被桂花熏醉了的感觉。
在我居住的院子里,生长着很多桂花树,我常和妈妈去看那芬芳扑鼻的桂花。她说世上最朴实又最典雅的花就是桂花了。它小小的花瓣会散发出迷人悠长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桂花开的最迷人的时候,那股子香气,也确实令人魂牵梦萦。周日的下午,做完了作业,我和妈妈到院子里花坛边赏桂花。还未走到跟前,远远的,我闻到了扑鼻的香气,一阵风吹过,瞧,那一棵棵的桂花树,随风摇拽起来了。飘落的桂花好似金色的蝴蝶,好似银色的彩带。走到树下,我仰起头,桂花落在了我的脸上,轻轻的,细细的,带着花香。,抚摸着我的脸,对我诉说着。
在喜庆的八月里,桂花开出了黄黄的桂花,一朵朵小桂花像满天的星星。一阵微风拂过,桂花点点头,好像在向你问好。这时,整个院子里便飘荡着一股清香。秋风吹来,一朵朵桂花跳着优美的舞姿,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枯萎了。最后,融进泥土里来滋养它的根,期待着明年重新开放。这真可谓“化做春泥更护花”。
桂花树的叶子可茂盛了。舒展开像一把撑开的伞,又像一个大蘑菇,还像一列列士兵守着我门的校园。走近一看,树上张的叶子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像是涂上了油亮亮是油漆,用手模光光的,滑滑的,突然手感觉有点刺痛。原来,桂花的叶子边上有一些锯齿。
今天早上我出门的时候,路过桂花树下的时候,突然闻到了一种久违的味道。是的,很熟悉的味道,啊,那是什么?我定睛一看,我没看错吧?再仔细看看,然后我用手扯了点小花下来,看,是桂花,小小的四朵花瓣里藏着淡雅的香。我顺便用手把那几朵鲜嫩的小花骨朵放在手中给揉了揉,一下子手就染了淡雅的黄了。这味道啊,总是萦绕在这一季节里,叫我好不欢欣。
我爱桂花。它虽然没有牡丹花那样雍容华贵,没有月季花那样色泽艳丽,但是它的花朵像一棵棵绿豆芽,小巧玲珑,十分惹人喜爱。它那铁青色的干枝,刚劲挺拔。那对生的碧绿碧绿的椭圆形叶片,衬托着一簇簇小花,那么鲜艳,那么和谐。听大人说,橙黄的桂花叫金桂,黄白色的桂花叫银桂,橙红色的桂花叫丹桂。常见的桂花还有岩桂九里香四季桂等品种。不同品种的桂花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真是五彩缤纷,生机勃勃。
站在树下,如同享受芳香疗。桂花树的叶子是绿色的,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花是黄色,花蕊是淡淡的黄色,花很小很小,像一颗颗小小的星星。桂花开花的时候,满满的开满整棵树,远远的望去,好像闪着黄色的明星;黄色的桂花开了,好像点着黄色的街灯。
有人喜爱姣媚的菊花,有人喜爱富贵的牡丹,可我却喜爱小巧的桂花。我们学校里种着几棵桂花树。多么茂盛的桂花树呀!远远望去,碧绿的桂花树像一把大伞,又好像一棵生长千年的绿蘑菇。桂花树的枝干是灰褐色的,它有几十年的历史,怪不得有手臂那么粗。桂花树的外皮非常粗糙,就仿佛一位慈祥的爷爷布满皱纹的脸。桂花树的叶子是椭圆形的,翠绿色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光彩照人。注意,叶子的边上还有许多尖尖的小刺,这可是它的防身武器。“快来看呀,大家快来看,桂花真美啊!”
桂花树的叶子翠绿,阔叶的,两头尖尖,特别茂盛,常年郁郁葱葱。中秋前后,桂花竞相开放。那花开在树叶之间,金黄金黄,很细小,花瓣仅米粒般大。那花密密麻麻,一簇连着一簇,远远望去,仿佛绿叶丛中点缀着碎金。秋日的阳光下,满树的桂花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特别耀眼,特别美,在我眼中没有任何一种花树能与它媲美了。
桂花的叶子一年四季总是那么翠绿。春天,抽出嫩芽,绿里透着黄,嫩得鲜翠欲滴;夏天,生机勃勃,绿得逼你的眼;秋天来了,桂花落了,这时的叶子看上去显得有些疲劳,但还是那么翠绿;冬天,寒风吹来,像刀子割着人的脸,但是,桂花的叶子不怕冷,依然坚强的守卫着它的枝干。真可谓“四季之绿”。桂花,我喜欢你。不仅喜欢你清香的花,更喜欢你生命的绿叶。
刚买回来时它还比较幼小,但洁白的小花也开满了枝头,清香扑鼻而来。我每天都忙着为它浇水,还定期施肥。在我的悉心照料下,它一天比一天强壮起来,桂花树刚刚长出来的叶子是浅绿色的,逐渐就变成深绿色,秋天的时候,满树都开着漂亮的白花,花儿十分细小,花瓣十分艳丽,缀在枝头的花儿被阳光照耀着就像钻石一般地闪闪发亮,一串串花儿在绿叶衬托下显得异常美丽。
以前说过桂花雨,就是说桂花不好用手摘,而是用手摇,那朵朵花儿就象雨儿一样飘下来,洋洋洒洒,好美的一副画啊。想象着都美,尤其是那黄黄的小花象雨般纷纷飘落下来的情景,如果身上,头上,都洒落了桂花,那香气就扑鼻而来了。
远远的,我闻到了扑鼻的香气,一阵爽飒的风儿吹过,瞧,那一棵棵婆娑的桂花树,随风摇曳起来了。咦?那是什么?好似金色的蝴蝶,好似银色的彩带,缠绵的飘呀飘,飘落下来,飘到了地上,桂花虽然没有琦君故乡那么多,然而我却真的感觉就像琦君所说的,成了“金沙铺地的西方极乐世界。”
桂花飘香已有段日子了,这些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窗,让沉闷的房间里能飘满淡淡的桂香。楼下的几棵桂花树全开了,我有点奢望它们不要这样一下子就全开完了,一棵棵地开花,一棵棵地花落,这样空气中弥漫的香味就可以持续整个秋季,甚至初冬,或更久。
凑近头去仔细瞧,发现每朵开放的桂花是四个花瓣,中间是淡黄色的花芯;有些半开的花朵,像害羞的小姑娘,含包欲放,羞答答的。我看了这朵,又看那朵,一棵树至少长了上万甚至上亿朵花朵,真多啊!
桂花树高大挺拔,一年比一年茁壮,年年都会结出许多小桂花苞,开出比任何鲜花还要香的小花朵。桂树正在茂盛的时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儿缝隙。那碧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七仙女在舞动着舞姿。这美丽的桂花树。
还没进公园,远远的,我们就闻到了一阵沁人肺腑的香气。芳香中还带有一丝甜意,使人久闻不厌。桂花树的叶子绿得那么新鲜,让人感觉很舒服。绿叶丛中露出的点点金黄就是桂花。如果你不仔细看,是不大看得出来的。它们姿态各异,有的一团团挨在一起,像是一个温馨的家庭,有的却分得开开的,好像是两个孩子吵架了,谁也不理睬谁……它们不光形态万千,而且五彩缤纷,有银白的,有朱红的,有淡黄的,还有橙红的……
现在总想起人闲桂花落的诗句来,每每我喜欢回味着它的味道,桂花自是恬淡与闲雅的,它的叶子属于宽大而厚重的,而花朵总是在绿叶里藏裹了起来,如果不是先闻香,恐怕没有几人能读出它的美来。它的花太小,不张扬,不象菊花,自是在秋风里有过人风骨,看了自叫人觉得冷傲或是觉得厚重的,而桂花却是亲切而温暖的,它总是亲亲的给你一种温馨的气息,让你久久的围绕,在这属于思念的季节里,给你一点甜蜜与幻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