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别人依赖你,并听命于你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别人感到需要你,或是少了你,他的计划就无法运作,他的生活就难以正常进行。一旦建立了这样的关系。你的地位就会变得不可代替。
美国励志大师卡耐基说过这样的话:“别指望别人感激你。因为忘记感谢乃是人的天性。如果你一直期望别人感恩,多半是自寻烦恼。”西方一位学者说过,感恩是极有教养的产物,不可能从一般人身上得到。如果你想通过施恩于人来获得他的依赖的话,那你就错了。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对别人的“忘恩负义”深有感触,让我们看看他的故事
1929年10月,美国爆发了经济危机。这一危机一直持续到1933年。在这一期间美国工业生产下降了55。6%,国民生产总值从1044亿美元下降到410亿美元,失业人数在1929年5月是150万人,到1932年时达到1283万人。从1933年到1939年,罗斯福总统通过实行新政。为对付与缓和经济危机采取了一系列行政和法律措施,这就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罗斯福新政”。
在“新政”的初级阶段,美国的大企业主们都暂时被迫接受罗斯福的方案。然而。当危机有所缓和后,他们就开始反击罗斯福了。1934年8月,大企业支持的右翼组织“美国自由同盟”在迈阿密开会,反对“罗斯福新政”,目标集中在反对劳工立法、税收立法和社会保险立法上。“美国自由同盟”的后台是杜邦家族、通用汽车公司、太阳石油集团以及华尔街的律师们。报纸上也连篇咒骂罗斯福是向富人敲竹杠,说罗斯福天天都吃“烤百万富翁”。总之,他们完全忘记了自己在大危机面前是怎样束手无策、惊惶失措的。
罗斯福对于这种忘恩负义感到吃惊,更感到气愤,因为“新政”的最大受益者正是这些大企业主。为了反击这些大企业主,罗斯福在1936年的一次演说,中做了生动的比喻:
“1933年夏天,一位戴着丝绸面礼帽的体面的老绅士不小心失足落人码头边的水中,他不会游泳。他的一位朋友,看到情况紧急,和衣跳入水中,把他救了起来。可是珍贵的礼帽被水冲走了。老绅士安然脱险后,他对朋友的救命之恩感激不尽。今天,3年过后,这位老绅士却大声责骂朋友,原因就是丢失了丝绸礼帽。”
被罗斯福讥讽的这些企业家,正是忘记感恩的典型,是人性弱点的突出体现。所以,要记住:被人需要胜过被人感激。与其让对方感激你,不如让他有求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