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的青山尊重薄雾的萦绕,显得更加静谧;美丽的大海尊重落日的映衬,显得分外迷人。只因为它们互相尊重。尊重如细流,滋润人们的心灵;尊重如春风,吹醒人们冰冻的心;尊重如阳光,温暖着每一个人。
尊重自然,世界更加融洽。大自然是奇妙的,到处都充满着美妙。当你在享受早晨那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时,当你沉浸于那一阵阵和煦的春风时,当你嬉戏在那清澈的溪水时,你是否想过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谁给予我们的呢?是自然。然而,自私的人类却把无情的双手伸向了她。当蔚蓝的天空被一层层浓雾笼罩时,当清澈的河水被染黑时,当一片片树林被砍倒时,你是否因此而感到心痛呢?当酸雨侵蚀建筑物,当阵阵恶臭向我们袭来,当洪水冲毁村庄,人类是否应该为自己对自然所做的一切而后悔、沉思呢?自然需要被尊重。尊重自然,人与环境才能和谐发展,世界才更加进步。
尊重他人与自己,世界更加温情。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高尔基曾说过:“所有人毫无例外,都是为了美好的将来活着,所以一定要尊重每一个人。尊重是一种爱,是一种人格上的关怀。在这方面,敬爱的周总理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每次接见外宾时,他总是提前到达,站在门口和大家一一握手。会见结束后,又总是把客人送到大门口,直到客人离去他才离开。当服务员给他端茶时,他总是双手接过,微笑点头表示谢意我国自古以来就被称为礼仪之邦,可是在现代社会,我们越来越难以感受到尊重的存在。在校园里,有几个同学能向身边走过的老师投向一抹尊重的目光呢?尊重他人,让接近你的人都有如沐春风的感觉,给别人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生活也因此而变的更加温馨。
尊重文化,世界更加文明。余秋雨只因对文化和对文化人的尊重,头脑中才有那种独到的见解,笔下才有那别具一格的《文化苦旅》。个人亦如此,更何况国与国之间呢?费孝通有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同民族的文化更加应该互相尊重,互相交融。在文化交流中,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有利于维持社会的稳定。尊重文化,使各国和平相处,使世界文化更加繁荣,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面对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应学会接受;面对家长的苦口婆心,我们应学会理解;面对同学的困难,我们应学会帮助;面对自然,我们应学会保护;面对文化,我们应学会传承。这就是尊重。
生活因尊重而更加温馨,社会因尊重而更加和谐,世界因尊重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