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尊重学会关爱作文
有一位学医术的年轻人,他在一位老医师处学医学了十几年。
有一天,老医师告诉他:“我已经将毕生的医术都传授予您了,我这里已经没什么可让您学了!我还有认识一位老前辈,他的医术比我更精湛,你往他处去吧!”
第二天,那青年拿了老医师的一封信还有依照老医师指示的去处,往那位前辈的住处去了!
经过长途跋涉,他来到一背山靠水的荒郊处,有一间小屋,那前辈就住在哪里!
青年上前叩了门,推开门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汉,他走路一跛一拐的,他懒洋洋的看了看那信,又打量了青年人一下,点了点头。他就引青年人到屋子里一小房子,叫他好好休息。然后就去忙他的事情了!青年人真有点怀疑眼前这位是否就是所谓医术精湛的前辈,然而他还是相信师父的话!
就这样,白天过去了,夜晚来临了。当青年人要倒过头去睡时,他听到那前辈在房里舂药,发出巨大声音,他翻来复去,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到黎明时,声音停了,他才得以安静入睡!
第二天大早,青年人起来,饥肠辘辘,他想要吃的,但看见那前辈还未起床,于是不敢惊动他!中午,老人起来烧饭,作了一些小菜,然后唤他来吃!年轻人恭恭敬敬的入座!
老人还是不多话,吃完后,他就拿了一个小瓢子往屋后去,年轻人恭敬的问道:“老前辈,我可以前去吗?”老前辈点了点头!只见老前辈一跛一拐的走过一段崎岖不平的山路,到了一个流着山泉的地方停步了,他用那小瓢子盛了一些水就转身回去了!
青年人看了,觉得很奇怪,走了那么远的一段路,只为取那小瓢子的水,前辈又那么的行动不便!
回到家后,他就问前辈为何如此辛苦!前辈笑了笑说:“那是制药的妙方!”
年轻人问:“明天我可以代劳吗?”老前辈点了点头!
第二天又过去了,夜晚来临了。同样的,当青年人要倒过头去睡时,他听到那前辈在房里舂药,发出巨大声音,他翻来复去,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到黎明时,声音停了,他才得以安静入睡!
第三天,年轻人到接近中午时就起来做饭,然后等前辈起床,才和他一起用餐,接着就去取那一瓢子的水回来!
日复一日,这样的日子过了一个月,年轻人什么都没有学到!晚上他要忍受被舂药声吵得无法入眠,下午他又要去取那一瓢子的水回来!年轻人这时候觉得他好像浪费着时光!
又过了一段日子,他依然尊重着前辈的生活作息,还有替他分担着取水的任务!
这一天,中午。吃饭时候,他发觉来了一位瞎子,老前辈说:“他是来治病的!”
饭后,前辈牵着瞎子的手往哪泉水的地方去,年轻人心里宽畅起来,他想:“今天,这位前辈一定会传授什么医术给他了!”
他们走着走着,年轻人看见瞎子走得很苦,跌跌撞撞,前辈也牵得很辛苦,于是他自愿要背起那位瞎子上路!前辈点了点头,他们最后到了那泉水处,只见前辈还是盛了一瓢水然后往瞎子眼上泼了泼,没有别的,就转身要回去了!年轻人觉得真的莫名其妙,但他还是默默的又背起那瞎子走在回家的路上!
这天,年轻人实在太累了,他很早上床睡了,奇怪的是,这晚老人没有舂药了,四下出奇的宁静,他倒过头去就呼呼大睡了!
第二天上午,他起来了,他接着做好饭菜,但他发觉前辈迟迟没有起床,等了很久,他终于去敲门了,房里一片寂静,年轻人顺手推推门,房门没有锁,房里空空洞洞,前辈失踪了!
他看见了桌上有一个舂药的舂臼,旁边有一本药书和一个药瓶,药瓶下压着一张纸,他看了看原来是前辈的留言,只见上面写着:“年轻人,辛苦您了!舂药声折磨了你多少个夜晚!一瓢子水劳累了你多少脚力!一位瞎子劳了你多少体力!但你尊重人及关爱人的品德换回来了救世的灵丹和炼制它的秘方,全都在药书和药瓶里了!然而这一段日子里,你最大的收获是,身为医者的完美心灵已经具备了!你可以去济世了!”
下面还有28个字
[学通医书,炼制灵丹,救世人之病苦,
学懂尊重,学会关爱,治医者之品德。]
年轻人读完了非常感动,他跑到屋子外,他知道老前辈早已远去了,他只好下跪,往前路行了三跪九叩礼!
他暗想:“这老人莫非就是江湖上盛传的那位“神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