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忙碌之中得一时小憩,这9月美好的一天倒也有几丝“露似珍珠月似弓的”清爽和恬静。但在70年前的这一天,却是一个历史的转折,是一个值得欢庆,值得歌颂,值得喜极而泣的特殊日子。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在这一天取得胜利,中国人民在民族存亡之际团结一致,力挽狂澜,彻底击败日本侵略者,书写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者战争中最壮丽的一页篇章。这一天的假期虽然不长,却意义非凡。
为这特殊的一天设定一个假期,可以让我们牢记历史。“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自古以来,牢记历史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必修课。“靖康耻,犹未雪”,南宋人民不忘亡国之痛;“国虽破,山河在”,抗日军民毅然捐躯赴国。受教育以来,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永远被铭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这不是胜利者的骄傲自负,而是教育我们要牢记历史,崇尚民族大义。历史淹没了许多故事,留下来的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重要。是否还记得“九一八”事变的耻辱?是否还记得卢沟桥事变的第一声枪响?是否还记得几次大会战的惨烈?南京死去的同胞、长沙漫天的火光、还有重庆如疾风骤雨般的炮弹?时光渐渐冲淡一切,但因为有了端午节,人们对屈原的敬仰,也是对其忠诚、自由、文学造诣的敬仰才会历久弥新。有了9月3日这个特殊的假期,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才会真正成为世世代代被人民传唱的光辉史诗。
设定假期,让更多的人缅怀先烈。我们生活在和平的时代,但是这和平却来之不易。无数英烈奉献生命,轰轰烈烈地为民族存亡而战死沙场,尸骨和祖国河山连在了一起,却没能留下自己的名字。至今,许多抗战老兵依然生活在寻常巷陌的角落里,昔日那些英勇无畏的战士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每一位老战士,都是一部活着的传奇。但是时日无多,在被彻底遗忘之前,是该呼吁年轻人们行动起来,让这些“传奇”延续、传承了。此外,当今社会充斥着利益,欲望,权力等元素,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感慨似乎已远离我们的现代生活。我们迫切需要从先烈的事迹中提炼和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百折不屈的气节以及担当危难的民族情愫。
祖国尚未统一,民族分裂问题依然存在。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假期,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传达着一份热忱的爱国之情,唤醒人民的民族意识,让人们牢记历史,砥砺前行。相信有一天,再一次面对民族存亡的时候,无数的中华儿女会再一次凝聚在一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