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心得体会
这个学期,在本院系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高年级的同学组成了学风宣讲团,给低年级的同学宣讲学风活动。我在这次的活动中,深切得体会到了对于我们这些大学生来说良好的学风建设是多么的重要。作为一名大学生来说,只有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在走向社会的时候,才能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担负着我国的重任,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教育面临着极其繁重的任务,繁荣教育科学,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勤奋好学,求实创新的学习风气,创造秩序井然,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指导学横的日常生活,鞭策学生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通过学院的学风宣讲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立足自身的专业学习,一定要研究前沿,树立一种终身学习的态度。在人类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从无知到有知,从有知到不断拓展新知的过重中,谒实的学习,一直是科研工作的得以成功进步的首要条件。所以班级的学风建设是和量和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品位,育人环境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班级是拉动社会进步的源头。
在这次学风宣讲活动中,我发现,近年来,我国高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是高效发展迅速,育人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特别是教学改革的深化,更为学生的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次,大多数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这大好时光和有利条件不断的积累知识,充实自己,他们关心国家的前途、命运,积极上进,有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刻苦学习,诚信为先,健康成长,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朝气和活力。
与此同时,我还发现,在大学校园里,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他们意志消沉,不思进取,经常逃课,整天泡在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或是窝在寝室沉溺遇武侠小说之中。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考试作弊,总想侥幸过关,经常违反校纪校规,而且屡教不改,个别人甚至常年见不到人影,从不上课甚至考试。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想这一部分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学生之所以会如此消沉,很多大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学风。学风是同学们思想道德素质的反应,加强学风建设,首先要从根本上抓起,即从同学们的思想工作上抓起。许多大学生的传统思想,认为考上大学后一切都可以不管了,一切有学校、国家包揽下来的错误的传统的意识。想要从根本抓起就应该在学生入学前更改这种错误的思想。如果周围的同学都在看书复习功课而你一个人在那里疯狂的打着游戏,你不会不好意思么?所以,环境可以改变人生。
良好的学风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让学习成为乐趣。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加强自身吃苦耐劳的韧劲,帮助身边不能控制自己的同学,一起努力建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