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局工会和团委联合举办“读书月”活动,向我们推荐了一本好书——《中国历史的教训》,全书谈古论今,使我们深受启发。通过阅读,使我们增强了对党中央反腐倡廉、反对“四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24篇文章娓娓道来,深入浅出,通过阅读,使我认识到,作风建设,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普通老百姓不能置身事外,应该坚决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建设好作风、树立社会好风尚,人人都有责,人人都是环境。
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面对腐败、干部“四风”问题,群众深恶痛绝,不少人会认为那是有权有势的领导干部的事情,与我们普通人关系不大,殊不知腐败、“四风”问题亦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它们的存在需要土壤,我们的社会、包括我们自己有时不知不觉中也会成为其滋生的土壤乃至条件。
读到书中《笨拙的行贿》一文,有人不知不觉为鲁迅的祖父周福清感到惋惜,这实际上我们就把自己转换成了周福清和小官僚的角色,对他们的功亏一篑给予了深深的同情,无形中,在我们的下意识里已经认可了腐败行为。
有人说,趋利避害是人类的天性,本无所谓好坏之分,现在有人告诉你,成功有捷径,你不走吗?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不少人都想走。升学,为读好的学校,走门子,或者成绩本不行,为升入好学校,找人替考,如前段时间纷纷扰扰的江西替考事件,制度如此严谨,还是被突破,请人替考的、帮人替考的大都不是坏人,请人替考大都是有几个钱的普通人,帮人替考的不少是在校的、或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在做这些事时很少有罪恶感,事做成了,化几个钱让平素成绩不好的子女上好的大学感觉很能耐,几天时间帮人代考一下挣个一两万也觉很能耐;现实中,小人物、普通人与腐败并不绝缘,最近有报道,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竟然受贿400余万元,可想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到何境地。我也曾经与外地一小区保安闲聊,他津津乐道地告诉我每年利用管理小区停车位赚了不少外快;办什么事都要找一下关系,或送个礼或请个客,不找还不成,人家找我办事要找关系,我找人家办事也要找出各种关系,这就是“潜规则”。实际上,很少有人鄙视这种成功,相反,很多人潜意识认为这些人很有本事,“走捷径、普通人贪腐、潜规则”等,无不告诉我们,作为普通人修身的重要,我们的不当行为,无形之中在培植腐败土壤,培养腐败生态,发展下去自己就可能变成“苍蝇”。
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就是告诉我们作风建设之难。看过一个作品,几位老农,平常食不果腹,一次奉皇命,下基层劝农桑,因是钦差,一路好招待,但在江南某地,因连日灾害,午饭菜蔬简单了些,当即引得不满,认为地方官错行严重,藐视皇命、轻慢自己,全不顾灾民死活。缘何如此?书中告诉我们,腐败是封建社会的本质特征,中国封建社会2000多年,无官不贪腐,无贿不成事,人们在下意识里对腐败行为进行了非罪化,并最终成为中国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延安作风曾经让陈嘉庚先生动容,认定中国的未来在延安,不久之前社会腐败现象严重、“四风”盛行,无不说明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区区几十年,数千年封建痼疾实难一下子根除,社会现实告诉我们,占据高位、要位会贪腐,普通百姓同样存在向外输送利益追求捷径、追求灰色收入等问题。因此,建设好作风、建设社会好风尚,人人有责,人人都是社会环境的践行者。
那么,我们普通人应该如何才能做好这个践行者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党的作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群众欣喜的发现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也好办了。面对新形势、新局面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必须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同不良风气、腐败现象作斗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把作风建设作为攻坚战、作为持久战,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