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
反对自由主义》是毛主席在19XX年九月写的一篇文章。当时日本侵略中国,民族矛盾上升到主要矛盾,虽国共两党共同抗日,但存在着不少顽固派和投降派的阻扰和破坏,且党内多是农民子弟大多存在散漫的自由主义倾向,还有狭隘的农民思想等不正之风。毛主席意识到了它的危害,于是这篇文章就应运而生了。
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有条理的列举了自由主义的11中表现。文章主要写了自由主义对党、集体和个人等的危害。还指出了自由主义的思想方法和来源等。毛主席说:“自由主义是消极的东西,客观上起着援助作用,革命队伍中不应该保留它的地位”。他还提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
我觉得这篇文章对于现在的人来说也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反对自由主义》中例举的第二至第六点及第九点,是集体生活中最为常见也是最容易犯的。作为集体的一份子,要有集体生活的原则、集体荣誉感、责任感,服从安排、各司其职、团结互助才成更好的达成目标。如果集体中每个人都以个人意见为第一,都要组织照顾,阳奉阴违,开会时不说,会后打小报告,搞个人报复。那么集体就不成集体,人人自危,勾心斗角,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也敢怒不敢言担心打击报复,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如此和尚般生活如何成事,更不用说集体目标提前、优质达成。因此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就要从实际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力求高质快速做好每件事情。敢于反映不正确的行为、事情,就事论事,搞好同事间关系,统一意见,团结和睦。平时少考虑个人得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集体多做事。还有要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小心眼。多一点关爱,少一点冷漠。互助互爱,其乐溶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