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金秋十月,天高云淡的时节,每当我们吟起“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时,就会想到重阳节。九九重阳,代表着天长地久,也代表着尊老、敬老、爱老。
他,因烤煤炭而中毒;他,走路身体向后仰;他,中毒导致老年痴呆症;他,整天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他,会遗忘会走失——他,就是我的外公。我一直把我的外公当做一个正常人,不排斥他,不欺负他。每天我都会扶外公上楼睡觉,虽然他很缓慢,但是我愿意等。我尊重他,即使他说错话了,我也不会说他笨,会纠正他。有时他还夸我棒,自然也喜滋滋的。
重阳节,是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节日。如果你让我选为谁来做一件事,来敬老,那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的外公。今天,我又为外公做了件事。首先,我为外公倒了一杯热水,端给了外公。这虽是一杯普普通通的水,但这水里却包含了我浓浓的爱意。外公也自然十分了解我,脸上乐开了花。接着,我为外公朗诵了《三字经》,这一字一句中也同样蕴含了我对外公的尊敬。外公认真地听着,也和我一样摇头晃脑,像个大诗人一样在品味诗句中蕴含的乐趣。
我以后同样也会关爱外公,不仅要在重阳节里敬爱老人,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要尊敬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