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春晚,是中国最闪亮的国际文化名片; 春晚,是属于中国所有人共同的文化情感;春晚,深化了人们心中的家国情怀。从前,春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而今天,伴随着春晚的出现,春节成为了亿万华人共同团聚的节日。是什么成就了春晚,使之成为全球收视率最高的节目,纪录片《春晚》向我们揭示了这一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春晚早已超越普通的电视综艺晚会,而成为中国人共同情感的寄托,家国情怀的体现。
作为一部纪录片,《春晚》以其真实客观的镜头,生动地展示了中国人与春晚的情感牵绊。从取材方面,编导深入春晚的创作,探寻春晚背后的感人故事,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又陌生的春晚。与此同时,编导还极其注重纪录片的时效性,在2012年春晚播出后的第二天晚上就播出了这期纪录片,这虽对创作团队是一个挑战,但却极大的抓住了观众的兴趣点,这也就保证了纪录片的收视率。编导之所以会采用这样的方式,是因为他们深知春晚有着强大的观众基础,观众对春晚是有着深深的情感的,也正是因为这种情感,使得他们更想要探寻春晚背后的创作秘密。编导除了在影片播出方面,在影片创作方面也深深的抓住了观众朴素的情感诉求。影片中大到观众所熟悉的艺界名人,小到最普通的平民百姓,一个个关于春晚生动的故事,都围绕“人”展开。这既是影片人文性的体现,又是影片紧紧抓住情感这一创作要素的体现。在走向春晚舞台的过程中,这些人们有拼搏,有汗水,有喜悦,也有遗憾。但不论结果如何,他们都与春晚节下了一段不解之缘。比如影片花了大量的笔墨来讲述“绛州大鼓”上春晚的故事,山西人民为了将自己的传统文化搬上舞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这段曲折的经历增强了纪录片的故事性,戏剧性,也让观众更深刻的感受到中国人对春晚那份最朴素的敬仰之情。
“家国情怀”顾名思义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它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古往今来,这种高尚情怀极大地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既 利人利己又 利国利民,自然也利于文艺作品的创作。这个拍摄过《故宫》《话说长江》的摄制团队,在制作《春晚》这样的纪录片时,自然也不会忘记对家国情怀的表现。影片采用了多线索叙事,将春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在讲述2012年春晚制作历程时,使用了大量的闪回蒙太奇,用之前的春晚节目,唤起观众的记忆,带领观众重温春晚所走过的30年历程。同时段落的快切,也让观众从春晚舞台的变化直观的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在这30年的蓬勃发展。所以纪录片看似是在讲春晚,实际上是在讲中国。
青山在,人未老。走过30年的春晚,就这样成为了收视的传奇,成为了时代变迁的相册,成为亿万中国人所共同守护的精神家园。透过春晚我们能看到中国人的生活,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看到中国文化的蓬勃与繁荣。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中国人对春晚的情感,早已从朴素的团圆情感上升到了家国情感。
春晚,中国电视事业的骄傲,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