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明·周楫《西湖二集·周城隍辨冤断案》:“近奸近杀古无讹,恶人自有恶人磨。”
2、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十一回:恶人自有恶人磨,窃盗劫来强盗打。
【成语解释】凶恶成性的人自然会有更凶恶的人使他吃尽苦头。
【恶人自有恶人磨造句】恶人自有恶人磨,他这样的人不会有好下场的。
【恶人自有恶人磨的成语故事
《醒世姻缘传》第十一回:又过了两三日,果然衙里传出来:那个武城县循良至清至公的个父母果然应了晏外科的口,烂的有钵头大,半尺深,心肝五脏都流将出来。那些忤作行收敛也收敛不得,只得剥了个羊皮,囫囵贴在那疮口上,四边连皮连肉的细细缝了,方才装入材内。过了五七,追荐了许多的道场,起了勘合,同家眷扶柩回家。那大尹原籍直隶蓟州人,行到永平府地方,刚刚遇着也先拥了正统爷入犯,将一节骡驮马载车运人抬的许多细软劫了个“惟精惟一”,不曾剩一毫人欲之私。幸得人口藏躲得快,所以到都保全,不曾伤损了一个。亏不尽那卢龙知县是他乡里,把灵柩浮葬了,将家眷一个个从城下拔将进去,送在个行司内住了,等也先出了口,备了行李,打发得回蓟州去。这正是:恶人自有恶人磨,窃盗劫来强盗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