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金助我成长
我的家乡在那偏僻的黄土高原上,父母是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由于常年干旱,庄稼几乎颗粒无收,让我们这个贫困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正因为如此,我上学比同龄人要晚得多。
金斯利说过,人生包括两部分:一是过去,是一场梦;二是未来,是一个希望。因此,我们一直拼命地努力着、奋斗着。我坚信,只有通过奋斗才能改变生活,过去和现在并不能代表未来。
可是,每次放学回家看到父母那日渐憔悴的脸,那渐多的银发,还有那被沉重劳务压弯了的腰和那双被刺骨寒风冻裂的双手,我有一种缀学打工的冲动。可是,每次看到父母那期盼的眼神,我的冲动被打入了万丈深渊。从那时起,我暗自发誓:为了父母,为了我自己,我要加倍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就这样,我怀着坚定的信念从小学到高中,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咬着牙挺了过来。我坚信,梦想要不停地追逐,成功在下一步。
转眼间,高考来临了,一个决定多少学子命运的时刻到来了。我满怀兴奋与激动经历了高考,之后是漫长的等待。随着时间一天天地流逝,我的心情也随之复杂起来。终于在那天下午,录取通知书到了我手上。当我拿着那张承载着我十二载奋斗结果的通知书时,心情是别样的激动与喜悦,再看看附带的收费单,我一时间迷茫了,站在一边还没有来得及收敛笑容的父母的表情也僵住了。
当晚,我家灯火通明,父母睠缩在门角不停地大口大口地抽着烟;母亲盘着腿座在炕上,不住地叹着气……就这样,半个月的光景过去了。父母的头上,填了许多的银发,母亲的额头上荡起了涟漪。看着年迈的父母,望着家里那片贫瘠的土地,我的心失落了……
(二)
希望的曙光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淌不过去的河,更没有走不完的路。就在我迷茫与失落之际,国家助学政策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她犹如一颗启明星,照亮了我眼前的道路,使我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激情。
我怀着无以言表的心情迈进了我理想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从进校的那一天起,我便感受到了祖国、社会和学校对贫困生的关怀与支持。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一个个优惠政策扑面而来,让我容身于温暖的海洋,快乐地遨游。
(三)
充实的大学生活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进入大学是放下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这是我离开家庭生活,第一次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地接受教育;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
大学,也是成长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一定要把握“第一次”,让其成为我们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在这个阶段里,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不要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在大学四年里,大家应当努力为自己编织生活梦想,明确奋斗方向,奠定事业基础。
我知道自己上大学不容易,因此我加倍勤奋努力,从不敢懈怠,也从不敢奢侈在物质上的满足。我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在大学期间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以便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定基础,回报我在大学期间帮助我的那些好心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在学习上,我态度端正。努力刻苦,严于律己始终坚持学习第一位的原则。为了自己的目标与理想,我利用课余时间读了大量各方向在书籍。
在生活上,我省吃俭用,尽量减少家庭负担,在空闲和休息时间不影响自己学习的同时,我还参加了勤工俭学等活动以解决我的部分生活费用。这样不仅减轻了家庭负担,还学了一些书本上不曾有的知识,为我今后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
党的声音,祖国的关怀
在人们欢度国庆佳节之际,我被评为“一级贫困生”,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内心充满了激动与喜悦。让我进一步认识了助学政策。
2007年3月,当温总理在两会上郑重宣布“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制度,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句话赢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掌声体现了人民的心声,人民的意愿。
国家助学金,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青年政策。
这项政策与我们青年人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有人把国家资助政策不仅看作是一种“扶弱”政策,这显然是不够全面的。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贫困不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自愿选择,也不是我们失去政策的一项着眼未来的政策,实行这一举措最重的意义在于通过制度性的保障,从起点上为我们青年学生的未来发展赢得了机会和时间。
我们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任何一项有利于我们青年成长、发展的政策,必然会受到我们青年人的拥护,都会产生极其巨大、极其深远的影响。
“国家助学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它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我会合理运用这些钱,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了国家助学金的相伴,我们行的道路更加宽广,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
(五)
感恩的心,永恒的爱
如果说世界上真有什么物美价廉的东西,我想,那一定是感恩的心。
受到国家的资助,深感社会无比温暖,并时刻提醒自己的一定要像帮助我们的人一样去帮助另一批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明白获得帮助后的那份喜悦,明白那份帮助我生活的巨大影响,所以我也要尽我所能让需要帮助的人体味到那份喜悦,并也由此想到助人为乐之举。我想,这也是国家助学金对于社会团结互助的伟大作用吧!它启迪我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启迪我们“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明天”。在思想上助学金助我成长。
感思的心灵在我心中成长;感恩的热血在我体内流淌;感恩的思想在我脑中眺望;感恩的胸怀无比坦荡……感谢国家助学金为我们家境贫困的学生提供帮助,感谢伟大的祖国美好和谐的政策,感谢那些帮助了我们却不求回报的热心的善良的人……你们的无私将引领我们茁壮成长,开创辉煌。
也许,前方还有许多困难在等待着我,但我的心却异常坚定,是国家的助学政策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中的许多挫折。因为心中有梦想的追求,她在前方不断地招唤我,带着一颗去实现我的人生梦想的心,不断地奋勇前行。
我要回报的不仅仅是父母,还有关心我的老师,重新点燃我心中理想的学校和国家!
我想用一首歌来表达我内心无限的喜悦与感激:“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
(六)
美好的明天
祖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让我有了今天。我甘愿做一根火柴、一支蜡烛,去为祖国贡献光和热,这就是我的理想与承诺。我相信,凭借我的努力它一定会实现的,我的未来不是梦。走好未来路是我的勇气和自信的见证,我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炫丽的明天。
一个互助团结的民族,必将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