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金征文
我来自一个贫困的山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勤劳、朴实、节俭。家里仅靠父母种植水稻维持生计。常常看到父母出现在炎炎烈日下的田间,弯着腰,勤勤垦垦的工作,一年四季任凭风吹雨打,他们从未间断过,也从来没有听他们说过苦,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供我和哥哥上学。他们常常说,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再苦再累我们也值得。
就在2011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急性阑尾炎降临到了我的身止。面临一大笔的手术费和医药费,对于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笔天文数字。哥哥还在上大学,面对哥哥的学费和生活费更是雪上加霜。
当我踏进校园的第一天,在这天我就告诉自己,在这里我要做个坚强的人,不要让家里的父母操心。因为对我来说上学的机会是父母用血汗钱换来的。但是因为家里的经济情况,那段时间我的脑子里想的是如何赚钱,这样一来我就把学习给落了下来,考试也考得不好,慢慢地我也变得颓废和自卑了。
我到底该怎么办,正在我纠结惆怅不知取舍之际,年段长和班主任突然宣布家庭贫困的学生可以申请贫困助学金,我万分狂喜的申请了贫困助学金。在我正式成为贫困生中的一员时,我激动万分,心里暗下绝心,既然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也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的慰藉,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要心学习,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挑战生活、挑战自己,此时此刻我感到很荣幸,使我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让我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我感激党和国家完善的奖金助学政策。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帮助与完善了无数个像我这样贫困学子,使我们在黑暗中拥有了无比珍贵的光明,从而可以达到成功的彼岸。
学校的关怀就像给了我生存的阳光,如果没有这缕阳光,我这个来自乡下的孩子说不定早已因家境贫苦而枯萎了!我会牢记新时代中学生的使命,刻苦钻研,勤奋进取,顽强拼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
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平台。学校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有勇气和未来走好未来的路,我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炫的明天。
父亲当了一辈子的工人,我是他唯一的骄傲。高考成绩出来后,他没有呵责我一句,只是简单的说了句“丫头,在哪学好都一样。英雄不问出处。”我突然想起初中时我考了班级第一名,央求父亲带我去看海洋表演。我站在海洋剧院门口看见父亲在售票处询问了好久,他时不时的转过头看看我。父亲回来时手里仅拿着一张票对我说:“我在这里等你,你进去看海洋表演吧。”我伸手拿过了票,一边往里面走一边回过头看他。小时候自己总是不够懂事,不能体会到父亲在烈日下等候的炎热。我在里面逛了整整四个小时才出来。我远远的看见父亲就蹲坐在剧院门口的石阶上,心里就开始难过起来。我暗自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带父亲来看一场海洋表演。小小的心也许就是从那时开始想要变得坚强。
大学昂贵的学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显得捉襟见肘,贫穷像一张巨大的蛛网盘踞在家中的每一个角落。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我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事宜。在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办理了助学贷款,它圆了一个贫寒学子的大学梦。九月我终于踏上了开往南方的列车,四周是拥挤的人潮和喧嚣的声音。我偷偷的从窗口看来为我送行的父亲,他的双眼布满了红色的血丝,灰白的头发被风吹的蓬乱。我转过头耳畔响起的却是临行前父亲的叮嘱“好好吃饭,用功念书。”
南方小镇总是温婉可人,空气里有着湿湿的细密水珠,街道两旁是高大的香樟树。我在美丽的大学校园开启了成长新的征程。在大学的课余时间里,我阅读各式各样的书籍。从红楼诗词到古典音乐鉴赏,从营销策略到法律金融......它们是我通往异彩纷呈世界的窗口。通过广泛的涉猎我在各大作文比赛中也开始崭露头角。从系级的读书征文到校级的写手大赛再到全国的大学生征文大赛,我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还在校刊《发现》中担任采访编辑的工作,文章也多次在上面发表。每当我把这些喜讯告诉父母时,他们总是一边为我加油鼓劲,一边告诉我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我就这样怀揣着父母的期望继续上路。
大一时我加入了学生会和“演讲与口才”社团,锻炼了自身能力。一方面协助老师处理工作上的事情,一方面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难题。每当任务繁重时我总要深夜才能睡,但我仍然觉得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值得。班级里的各种活动我也积极的策划、参加。热烈舞动的健美操大赛,气势磅礴的诗朗诵,挥洒汗水的运动会......这些精彩的画面都被我珍藏在青春的纪念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