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叫做亡羊补牢
它讲的是有一户人家,他们养了很多只小羊,每天认真的照顾,喂养它们,很快,小羊就长大了。可是与此同时,它们弹跳力也越来越好,直到能够跳出栅栏。巧的是,栅栏的旁边破了一个洞,有一天,几只小羊就从那个洞里跑了出去,邻居看到了,赶忙告诉小羊的主人,他们一脸淡定的样子,觉得无所谓,以为是栅栏矮了,小羊才跳出去的,于是加高了栅栏。
可是没过几天,又有小羊跑了出去,主人还是只加高栅栏,没再检查原因。结果,小羊越跑越多,到最后栅栏里几乎一只羊也没剩了,并且主人亲眼看到最后几只小羊从栅栏破的那个洞里跑出去,这才明白,原来不是栅栏矮了,而是那个破洞的原因。他赶忙找了木料补起那个破洞,但其实,早就已经晚了。
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等到事情已经严重到无法挽回的时候才去弥补,那时候肯定已经晚了。学习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也该及时解决。问题不要越攒越多,到那时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懒,到最后更无从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