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的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包罗万象,博大精微”的道家思想也要师法自然。其实,中国古人一直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热爱自然,所谓“物我两忘”、“民胞物与”、“与外化冥合”皆是如此。
这种“和谐”的思想,也是许多西方人所具有的。几年前,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上,一位运动员不小心击中一只小鸟,然而,他没有继续比赛,争夺奖杯,而是毫不犹豫地跪倒在小鸟面前忏悔。他的这一举动,怎么不令人感动呢?
我认为,每一种生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公平享受地球的资源与环境。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随着物质文明的飞速发展,人们欲望膨胀,猎枪开始一次次的对准动物,动物的肉开始不断地涌向餐桌,蛇、狸、穿山甲,你所能想到的一切动物,都先后登上了人类的餐桌,照这样发展下去,吃熊猫也是可以想见的了,动物的毛皮开始不断地穿在人身上,虎皮豹皮,应有尽有,穿在身上,生气盎然,风度翩翩然,多威风!动物的牙齿,骨骼开始不断地走入人的生活,如象牙做的饰品,虎骨酒等等„„动物全身所能利用的,几乎都被人类所利用了,人类可真能利用资源呵!
植物界也是如此,人类乱砍滥伐,过度放牧,采伐各种珍稀物种„„前几年,人们听说了“发菜”,噫!“发财”!便去疯狂地采伐,导致了当地土壤裸露,水土流失,逐渐荒漠化,不但可以活动的动物不放过,连不能活动的植物也不放过,人类可真能利用资源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