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恰逢2019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今年是我们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中国建国70周年。
今天的开讲嘉宾是中国第一位女实习舰长,郑州舰实习舰长韦慧晓。
在郑州舰旁边,中国海军的部分军官齐坐于此,与我一起听这次演讲。当韦慧晓走下舰艇,给舰艇敬礼。这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一幕。常常在电视上见士兵给军官敬礼,给国旗敬礼,给军舰敬礼确实第一次。看到她英姿飒爽的向台前走来,我感受到了她的魅力所在,那种女强人特有的魅力。给军舰敬礼,这是他们舰艇礼仪的一部分。作为军人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有纪律意识,她的表现让我很仰慕。她是一名军人,但并不普通。毕业于南京大学,后来在华为公司工作,辞职之后到中山大学读书,读研期间去西藏支教,获得博士学位。34岁穿上军装,6年之后成为实习舰长。
她说:“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慢慢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甚至是只喜欢什么。”后来她被更多的军事题材的影片所感动,所以她愿意去到战场上去,成为一名军人。这是她心甘情愿的事情,所以更有干劲。
她说:“从开始到现在,有些事情,只后悔自己想做但是没有做。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做过什么事情。”她一路走来经历过很多挫折,但她从不埋怨因为这些选择而带来的痛苦和不快。因为这些选择最后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让她越来越有自信。而我呢,后悔自己想做的没有做,也后悔自己做过什么。害怕失败成了我这一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很多事情都有机会而且有能力去做,但我始终会因为一丝犹豫而错过,最后越来越没自信。现在才发现,很多事情是需要你去边做边犯错误边克服的。光说不做,或者光看别人做而自己不做,更像是之前一样,害怕失败或者犯错误而不去做,碍于面子或者想太多而没有做,这些反而会让自己更失败。
“有的人戴一块昂贵的手表好显示自己的身价百倍,而我戴一块不贵的手表,因为我戴过了而身价百倍。”这句话体现出她的价值观是一种非常强大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价值观,和我现在希望变成的样子是一致的。用自己的努力去赋予更多的价值,而不是直接利用别的来标榜自己的价值。所以我需要做的就是学习,成长,改变,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境界,让自己变得强大,变得更有价值。
她说:“最让我感到光荣的是我是一名军人。”曾经的我好像也有过一个参军的梦想,可是后来怎么就渐渐的淡忘了呢。她34岁博士毕业,踏上了进入部队的末班车,当时很多人都笑她是痴人说梦,都在质疑她的能力。而她终究还是克服了重重阻力,穿上了军装。她说:“每个人对自己的认知是有过程的。不是每个人都很早就能知道自己内心热爱的是什么。”“在你没有遇到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事情之前,你可能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但当你真正遇到之后,就不一样了,你就会有了那种马不扬鞭自奋蹄的状态。”我上大学之前都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好像喜欢玩电脑,但打游戏比不过别人,不会编程,不会做音乐视频;好像喜欢运动,但打篮球不好,乒乓球不好,羽毛球不好,排球也不好,就连跑步也坚持不了多久。好像从没有过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上大学后加入了街舞社,开始学breaking。刚开始也只是当作课下娱乐玩一玩,但那天和那些B-boy们一起喝酒,看到他们将breaking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看待,我才真正开始感受breaking的魅力。所以我希望能将它坚持下去,让它也成为我事业中的一部分,让它变成我真正喜欢的东西。
听过天花板理论,别人总是以为天花板是限制自己成长的高度,长到天花板以后就停止了发展了。而她是顶到天花板以后,再往上顶一顶,每天把天花板往上顶一点点,不能让它往下掉。要往好的方向去改变。相信自己。把每一件事当作一场战斗,打赢一场战斗后不要得意,继续朝着下一个战斗进发。失败了不要沮丧,回头反思自己的问题所在,然后解决问题,继续战斗!
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学习。学到老活到老。不要怕浪费时间,做什么事情没有捷径,只能一步一步往你目标的方向上走。只要是自己热爱的事情,肯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那是你想要的。如果这不是你想要的,那就继续学习,让自己成长起来。坚持不懈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
目标是一个好东西,目的也是一个好东西。它像一盏航灯,像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你前行。《开讲啦》当中的嘉宾都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对象,是我们的目标。没有人喜欢弱者,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