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蓉蓉:
很高兴通过这次学校组织的给孩子十岁寄语的形式给你写
在电话和电子邮件已普及的时代,再来提笔写信,油然而感时光荏苒。眼见着当年曾被热议的奥运宝宝,现在都已是翩翩少年。回望我们所经历的社会,信息化蓬勃取代传统沟通方式的时间大约也是最近这10多年。这也差不多是你们这个时代的孩子出生成长的过程。对于你也许无法比较和察觉周围社会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的变化。而作为父母,我们希望你能领悟到一些关于成长以及变与不变的深意。
在你的眼里,我们父母应该代表着权威与依赖,在我们批评你不好的方面时会惹得你委屈流泪,在你遇到难题时也期待我们能施以援手。然而你或许不知道,作为父母的我们其实偶尔心理上也还是个孩子,或者说在不久之前都还曾是一个孩子的心理。你的出生与长大让我们的人生有了进一步的成长。当然这是在心理上的成长。感受着责任与担当,同时亦减少了迷茫。 所以我们并不完全是督导的角色而是共同的成长者。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不断丰富自己的修为并塑造着人格的过程。我们希望你能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并发现其中的快乐,甚或是偶尔的苦中作乐。这比如从幼儿园变成小学生需要适应新的环境,接受新的规则,但是在这变化过程中也交到了新的朋友,认识了新的师长,学到了新的知识和本领,这些都是值得快乐的事情不是吗?即便如你这几年一直需要额外坚持早起去进行的跳操训练及你认为艰苦的暑期集训,也算是有了一些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当因此而和团队一起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并能取得一些名次时不也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吗?凡此种种历经磨练后忽觉值得回眸一笑的事情,常会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遇到。所以,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希望无论面对怎样的变化,“保持乐观”能成为你一直秉承的心境!
要走出有幸福感的人生路,拥有乐观和积极心态的同时,走对方向也很关键。
作为父母,我们并不在意你前进的快慢,反而对你是否走对了方向诚惶诚恐。然而,其实我们也并不知道什么才是完全正确的方向,甚至很难定义一个完全正确的标准。因为有时候对与错并没有明显的标识可供参考。正如某些同学会认为在学校里趾高气扬让别人忌惮自己是一种值得骄傲的行为,而另一些人却觉得这种行为让人鄙视。之所以这两种情况都存在,只因为有人认同前一种行为而去做了,同时也有人相反的认同了后者罢了。差别只在于人们自己抱持了什么样的价值观而已。所谓对的方向其实只在我们自己内心里的价值判断,而这方向的指针就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观。 在遇到不同的路径时,遵从于内心的价值判断我们会做出相应的选择,而选择的结果又直接体现在我们各自所选择的道路上。正确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则唯有不断的学习并不断的修正自己的价值判断。要多读书,甚至各类价值理念相异的书,书本知识的学习和思辨可以让人更明事理。在前人的故事和经历中可以领悟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读书的同时也要学着放下书本之外去观察和思考周围的人和环境,了解人们适应环境的方法,体会人们在当下的处事态度,吸取他人曾经碰壁的经验与得失。在批判和思考中形成自己对外在世界的看法。 在你有了充分的知识积淀和内心的思辨及感悟之后,你自然会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在自己内心价值观指导下的选择与价值判断将成为幸福感的本源。
在一个价值多变的世代,我们希望在家庭构筑一个利于成长的,符合我们内心价值期待的小环境。然而你终将长大去面对真正的纷繁复杂但也真正锻炼人的大环境。那里有以推杯换盏的声势来定义成功标准的人群,亦有遁形于社会边缘而执着于社会理想的一群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不管你将来执念于怎样的价值判断,我们只希望你能“唯诚为善!”
上面说了这么多,可能对于十岁的你有些内容还难以理解,但我们相信你会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领悟到。当然,我们的这些感悟也不只是说给你听,同时也是说于与你共同成长的我们自己!
祝你: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