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对手作文
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它高,它威严,但也有人曾留下足迹;雄鹰搏击长风,铸造了它有力的翅翼。对手无处不在,有时他是前进的动力,有时却是碍眼的绊脚石。
对对手的定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尊重对手吧,这样才能使你的人生与众不同!
尊重对手是智者的举措。在尊重对手的同时,你也拓展了生命的宽度。每个人都会有对手,或崇高或卑微,他总在你心中让你魂牵梦萦,时时挂念。有的人会丧失自信因为对手太强了,此时他的心中必定充满妒嫉与不甘,心里的矛盾越来越明显,结果可想而知。其实,他只要换一种角度思考,对对手怀一种尊重的态度,以之为奋斗的目标,在敬仰中超越,并驾齐驱又何尝不是件乐事呢?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在如今这个高手乌集的时代,我想没有人会做到不争吧!生命因拼搏而跌岩起伏,人生的激情因拼搏而喷发,要想生命有棱有角,必须竞争。
此时,尊重对手是一个有德行的人的必修课。试想,一个野蛮人又怎懂得竞争之道呢,更别提“尊重”二字了。当直面对手时,要像苏辙一样有“使其中坦然,将何往而非快”的旷达,也要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胸襟。以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对手,这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尊重对手其实很简单,然而这道心坎却曾经挡住了太多太多人。在古代,许多人甚至至今依然流传的悍将又有几个心怀坦荡?曹丕嫉妒其弟曹植的多才,竟“煮豆燃豆萁”,逼其作《七步诗》。如果一个人有了对手之后,就不择手段地去击跨之,那么其本身的意义便也荡然无存。将对手当作自己的合作伙伴吧!这样你的心中就会多几分宽容,少几分愁绪,自己的潜能也将在竞争中不断摇曳璀璨。
在物欲横流的现代,在这个经济社会,尊重对手显得至关重要。不像古代袅雄们为争权浮夸的虚名尔虞我诈,刀光剑影那样,也不像列强瓜分世界那样猖狂。为了建设和平的世界,战争已落入后人伍,共进才是共同的宗旨。所以尊重对手诗先进文明的体现,拥有这种气度的国家才能永世长存。
对手,既是竞敌,又是好朋友。尊重对手也是对自我的尊重,拥有“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气度,竞争必会成为天际最亮丽的风景线。
当对手来临时,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