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观看了《焦点访谈》这个节目,一幅幅的画面,一件件的事情无不令人气愤,让人深思。
春节期间,不少家庭为了丰富业余生活,结伴外出旅行,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旅途中,本应当是欢乐、开心的,但他们那些不礼貌、不道德的行为却与那里的美景是那样的不协调。比如,在一座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物雕像上,能够看到许多人都骑在上头,甚至能够算的上是“全家总动员”了。而在雕像的旁边,就竖立着一块很醒目的牌子,“爱护文物,请勿攀爬”。当记者问起游客时,游客匆匆忙忙的说一声“不好意思,没有看见”,就飞快的走了。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名成年女游客竟然爬上树去照张“美照”。照完后,想要下来,男游客却没有托住她,结果两人一齐摔在了地上,弄得好不尴尬。再看这一幅画面。“请勿吸烟”的牌子就竖在旁边,一旁却站着一位摆着架子抽烟的游客,并把抽完的烟头随手就扔到了地上。越看越让人气恼。再看看路边这位吃着苹果的女士,边吃边把果皮吐到地上,而她的旁边就是垃圾桶,她却连一步都懒得走。
同样,这样的“懒”人也有许多。明明厕所就近在咫尺,不负职责的家长却还是让孩子随地大小便,还强词夺理的说孩子憋不住了。这让环卫工人们都很无奈。再看那里,本来是供游客休息的停车场,游客下车却随手把吃剩的东西一扔而变成了“垃圾堆”。.据环卫工人说,每一天停车场的垃圾他们都要扫十五麻袋,并且还需要别人的帮忙,不然根本清理不完。这些行为不仅仅给环卫工人增加了负担,也让他们自我丢失了一份礼貌和素养,遗失了一份公德之心。看完这些画面,对我触动很大:这些不礼貌的行为与我们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精神礼貌背道而驰。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坏习惯的构成,与他们平时的行为是分不开的,是来自自身的每一个小细节。从此刻起,就让我们与这些坏习惯告别吧!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我们旅游的时候,不光要欣赏那里的美,还要留下自身的美。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乱扔垃圾,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升华自我的美德,提高素质,做礼貌观光客。自觉遵守公共场合的秩序,爱护地球上的一草一木……共同维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