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赞歌《上甘岭》观后感
同学们,你们看过《上甘岭》这部影片吗?它是一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战斗故事片。
抗美援朝战争发生在1950年。当时,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全国人民正集中力量为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而斗争。美国总统杜鲁门出兵干涉朝鲜内政,扩大朝鲜战争,并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美帝国主义为了扩大战争,破坏和平,不顾我国政府再次发出“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的严重警告,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严重地威胁新中国的安全。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我国政府于十月八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迅速组成以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到达朝鲜前线,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经过七个多月的连续战斗,我方取得了五战五捷的辉煌战果,把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上甘岭战役就是一次扭转战局的决定性战役。
电影《上甘岭》就是反映这场战役的战斗故事片。这个真实而又感人的故事发生在1952年秋夭朝鲜上甘岭地区只有三平方公里的主峰阵地上。
巍峨峻峭的上甘岭阵地主峰,笼罩在炮弹爆炸的浓密烟雾中。敌人的远射程炮向这个阵地猛烈地轰击着。我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七连的战士们伏在一段段被打塌的残缺工事里顽强地阻击着敌人。
八连连长张忠发带着通讯员杨德才来到志愿军师指挥所接受了新的战斗任务一带领连队上主峰接收七连的阵地。他们将要去的主峰是敌我争夺的焦点,关系着整个战局的命运,张连长深深地感到这副担子的沉重。
张连长率领连队直奔主峰。这时七连已经打退了敌人的第十四次冲锋,只剩一个排的兵力了。连长、指导员带领战士苦守阵地。突然,一颗重炮弹飞来,七连连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指导员孟得贵也被炸瞎了眼睛。在这危急关头,八连队伍及时赶到,孟指导员激动万分,把阵地交给张连长,并要他定守住阵地,为死去的同志报仇。
激烈的战斗继续进行着,从拂晓开始还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八连连续打退了敌人一次比一次疯狂的进攻达二十三次。阵地上显得十分紧张。没过多久,敌人又进行炮火攻击了,主峰阵地又笼罩在炮火的烟雾中。敌人的火力越来越猛,军党委会决定,为了保存力量,把阵地上的部队全部撤进坑道中去。撤进坑道,这就意味着七连用生命换来的阵地将在八连手中丢失,这还不如战死在阵地上。可是军命难违,八连迅速撤进了坑道。
坑道里,张连长木然地站在那里,怎么也想不通。他清点了一下剩下的人员,竟意外地发现多了一位名叫王兰的女卫生员。王兰执意要留在坑道里照顾伤病员,张连长没办法,只得留下了她。
晚上,阵地上寂然无声,强烈的探照灯的光柱像一条条白带子似的在山头上移动,阵地周围的美国兵像游魂似的来回游动着。只见一条黑影从坑道口窜出,箭一般地飞了出去。原来,张连长派通讯员杨德才偷偷摸回营部,了解情况。
坑道里,战士们横七竖八地躺着,一天的劳累使他们很快进入了梦乡。第二天,夭刚亮,外面的炮声惊醒了战士们。原来,敌人占领了阵地后,又准备向五圣山进攻了。张连长连忙命令战士们把机枪抬到坑道口,向敌人开火。这样,很多坑道口都变成了一个个暗火力点,敌人被打得蒙头转向,四处乱涌。结果出人意料,敌人竟然全部撤退了。
师指挥所里,师长听到这一“奇迹”,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师长于是将计就计,采取新的战略方针,这就是坚守坑道,小股出击,等待时机大反攻。不过这样一来,八连要与头顶的敌人作战,将要碰到异乎寻常的困难。坑道里的水、粮食、弹药、伤员都会成问题,但为了整个战局,只能这样。通讯员杨德才带着上级指示回到连队,八连所有战士准备着一场新的战斗。
坑道里的气氛还比较活跃,战士们有的在打扫坑道,有的在清理弹药,有的在安置武器,有的伤员在打扑克,聊天。卫生员王兰唱起了动听的歌。
通讯员杨德才把这次从营部回来带的三壶水交给了王兰,本想留一壶给连长,因为连长有个怪脾气,一打起仗来就要水喝。正巧连长走过来,他坚决不要,还说坑道里缺水一定要节约。突然,一声爆炸的巨响打破了坑道里和谐的气氛,敌人在扔炸药包。只见一个炸药包掉在坑道里,张连长抱起炸药包,直奔洞口,却被一排排长陈德厚抢过去,扔出洞口。紧接着,敌人又用上了火焰喷射器,凶猛的火焰直往洞里窜,连长连忙命令战士用炸弹炸灭火焰……噢,真险哪。
连长发现光挨打是守不住坑道的,要开展小部队活动,把斗争推到坑道外面去。夜里,张连长和一名战士,跳出坑道口,随着两声巨响,敌人修在坑道上面的两个地堡被炸掉了。
坑道里的水越来越少了,后方师指挥所派人给前沿阵地送去饼干、罐头和萝卜。炊事员老王背着一筐食物,冲过层层封锁,来到八连所在坑道,还交给张连长两个苹果,说是师长特意送给连长的。连长不吃,给了伤员,伤员也不吃,就这样苹果传了一遍,又传到连长手中。最后连长让王兰把苹果切开,每人一片。为了支援坑道,一批又一批的东西往坑道里送,但是,敌人严密地控制了坑道口,坑道与后方完全隔断了。
坑道里,战士们被战斗和饥渴折磨得精疲力尽。八连在坑道里整整守了二十三天了,墙上只剩下最后一壶水了。战士们艰难地咽着压缩饼干。孟指导员也因条件恶劣,牺牲了。
随着一声巨响,坑道顶被敌人炸了个洞,野蛮的敌人扔进来一颗窒息性毒气弹,战士们被呛得喘不过气来。王兰看见一面打枪一面咳嗽的张连长,决然地,从自己嘴上解下毛巾捂住连长的鼻子,自己却坚持不住倒在地上.…
营部终于下达命令,准备大反攻了。八连接到任务―在第二天八点前拿下主峰,开始大反攻。任务完不成就可能使准备了二十多天的大反攻全面失利。时针指向了六点,我方强烈的炮火迸发了,火箭炮像一串串火球似的风驰电掣地飞上天空。在剧烈的爆炸中,敌人的地堡一个个地崩溃了。八连进展顺利,完全按规定时间打的。突然,主峰大石岩里敌人的一个新火力,使我军不能前进,连续三个爆破组进攻失利。时针快指向八点钟了,在这关键时刻,通讯员杨德才挺身而出,把爆破简塞进了射口,并用胸膛顶住爆破简,一声猛烈的爆炸,这个凶恶的火力点被消灭了,杨德才献出了自己年青的生命。水连按时完成任务,我左右翼各个阵地发起最后总攻,猛轰溃逃的敌人,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电影《上甘岭》自五十年代上映后,到现在已经快四十个年头了,它曾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这部影片描写抗美援朝战争,刻划了以八连连长张忠发和通讯员杨德才为代表的一组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是一曲英雄的赞歌
八连连长张忠发的形象栩栩如生,他直爽、倔强、不畏艰险。他爱祖国,也爱朝鲜三千里江山。作为连长,他在全连战士面前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为了活下去,继续作战,他带头去吃那坚硬的压缩饼干,虽然由于太干太硬,嘴角不住地往外流血;眼见炸药包掉在坑道里,他不顾自己是一连之首,抢先飞奔上去,虽然炸药包被一排排长抢过去扔出洞口;在敌人放毒气弹的时候,他不顾个人生命危险,端起机枪,疯一般地向敌人射击,这些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像,还有他一听见枪响手就痒痒,打急了眼便要喝水,这富有真实感的性格化表现使张忠发这个银幕形象深深地扎在广大观众的心中。
通讯员杨德才是个很可爱的人物。他要卫生员王兰留水留苹果给连长的细节,表现了他作为通讯员始终忘不了对连长的关心和照顾。他潜回营部的行为,又表现了他不怕牺牲的精神。尤其是夺取主峰的时候,他的形象刻划得非常逼真动人,当他见到自己的战友一个个牺牲在敌人的暗堡前,心中烈火燃烧,把死置之度外,用胸膛顶住冒着浓烟的爆破筒,为前进打通了道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影片以浓重的笔墨成功地刻划了这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
女卫生员王兰的出现给影片带来轻松愉快的气氛,她朴索大方、美丽动人的形象给影片增添了光彩。她的一曲《我的祖国》最能表达战士的心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有明媚的阳光。”歌声响彻坑道之中,充满了热情和希望,像春风吹暖了战士的心田,似流水诉说着战士对祖国的爱。
是啊,八连的战士们,他们在坑道里坚守了二十四个日日夜夜,战胜了敌人的枪弹、毒气和喷射火焰的袭击,经受了粮少、弹缺和缺水的磨难,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完成了战斗任务,靠的是什么?是一股无形的巨大力量一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以及对世界和平的热爱,这种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贯穿着整个影片,谱写了一曲雄壮的英雄赞歌,向全世界证明了,任何侵略者不管用什么东西永远不可能摧毁我们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