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的观后感
2015年9月4日,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晚上8:00,我们全家一起准时收看了中央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以“英雄不朽”为主题, 举行了升国旗仪式、集体奏唱国歌、还有许多爷爷奶奶讲述抗战故事等活动。还有29位亲身参与抗战的老兵坐在旁边观看。他们中最年轻的85岁,最年长的已是98岁高龄。他们作为那段历史的见证人,无声地证明着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历史,告诉我们少年当自强。
开学第一课共包括四大部分,主题分别是爱国、勇敢、团结、自强。我始终认真地看着,听着。听爷爷奶奶讲完许多英雄故事后,我心里非常激动。
第一节主题是爱国。电视里播放的老上海,被飞机轰炸成废墟,其中有一个小孩子叫多多,他坐在废墟上哭。他是多么害怕啊!这时,冲锋号响起,大家都冲出去,打日本人,战火纷飞,历经八年的艰苦抗战,1945年,日本投降了,日本人自己写了投降书,那一刻,所有中国人都欢呼起来。
漂亮的秦怡老师来了,她给大家讲国歌诞生背后的真实故事。“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歌词,不是编出来的,而是发生在长城上悲壮战斗的真实画面,是在战斗中创作出来的。我仿佛看到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英勇地堵住敌人的炮火,我终于明白了国歌中的英雄故事,我以后要认真地升国旗,唱国歌,用行动表达对英雄的敬爱。接下来,还有老兵爷爷讲他们亲身经历的战争故事。左太北奶奶讲她父亲领着大家打仗最后牺牲的故事,我觉得左权将军很勇敢,他的日记里也写出了对孩子的爱。左奶奶最后泣不成声,我们在电视前面看着也都流下了眼泪。
第二节课的主题是勇敢。要勇敢,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一位母亲在被日本人从背后刺透胸膛后还坚持用最后一口气给那还不懂事的小宝宝喝最后一滴奶水。还有东北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在战争中,她不幸中弹,敌人折磨她,临死前赵一曼写了遗书给自己的小儿子,告诉儿子: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今天,不用千言万语,就用实行来教育。记住,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这时,我妈妈说:“赵一曼真是大英雄啊!更是伟大的母亲啊!”
歌唱二小放牛郎,唱响了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史林山老爷爷给大家讲述了王二小原型就是当时的儿童团长闫福华——他一直喊的二哥。当时二哥让他去报信,二哥勇敢机智地把敌人引到了我们的埋伏圈,最后被日本人用刺刀挑起来扔进下面的悬崖。史林山爷爷哭了,说自己能活到现在都是二哥把生的机会留给了他呀。《开学第一课》看完后,我和爸爸又一次看了《小英雄王二小》的电影。多么勇敢的王二小啊!
南京大屠杀更是抗战血泪史中不能忘却的一页。87岁的夏奶奶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共同回忆了那段真实的悲惨岁月。朱馆长告诉大家:南京大屠杀的六个星期里,共有30多万中国人遇难惨死。如果把这30万人拍成一队,队伍可以排出180多公里;如果一一念出他们的名字,需要念两天两夜。后来,南京城变成了一座空荡荡的孤城。历史不容忘记,祖国强大必须要发展科技!
夏奶奶讲述自己家人遇难的过程,一家九口,七口被杀,她现场展示了自己身上的伤疤。夏奶奶几次泣不成声,大声呼吁同学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夏奶奶也是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原告,最终获得胜诉。
多么勇敢的革命先烈,多么机智的二小,多么坚强的夏奶奶。
第三节的主题是团结,“与全世界人民一同挽起和平的臂膀”。我知道了美国飞虎队与中国军民互相帮助,新四军老兵孙九宏在现场讲述了他们以极差的装备不惜一切与敌人拼死争夺,团结起来作战的故事。团结就是力量,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一定要和大家友好团结。
第四节的主题是自强。“我们是英雄的子孙,未来是我们的时代。传承英雄前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这是TFBOYS在晚会最后一节课中带领全场朗诵的“少年自强宣言”。响亮的声音回荡在我的耳边。
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要爱祖国,爱人民,我们要珍惜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用《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精神要求自己: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用自己学会的科学知识来建设伟大的祖国,做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