搀着外婆走香港作文2500字
一直居住在农村的外婆,年过七旬,识字不多,不善言谈,善良温和。默默无闻的奉献以及平平淡淡的生活,成了她生命的全部色彩。在我比上帝预约的时间提前20多天蹦跶到这个世界,外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她住了几十年的三间茅屋,来到城市,日日夜夜抱着我,陪着我。待我跨入大学的门槛,外婆始又重新返回她离不开的窝,依山傍水,静坐在老屋的庭院中,安详地沐浴着午后的阳光。
外婆从未出过远门。除了去年夏天,连哄带骗将她带到上海,走了一趟世博会,逛了一圈城隍庙外,她哪里也没有去过。对外婆独有钟情的我,总想让外婆走出去,开个洋荤,见识一下外面世界的精彩。
父母亲也未曾踏出过国门。于是,与父母亲早早商定,这个国庆长假,将外婆带出去,走进她那挂在老家泥土墙壁上图片里真实的香港
外婆一听,吓得脸色煞白,好半天才说:“丫头,香港那么远,要化多少钱啊?”我骗外婆:“这是我们公司发的奖励,不用化多少钱。”外婆半信半疑地说:“奖励,那直接发钞票多好,又省心,又实惠。你们领导也忒不会算账了,这算哪门子奖啊?俺头一回听说还有拿香港当奖品的。”我捂住嘴,赶忙转过身,偷偷地乐了起来。心想,只要外婆不倔强的反对,有戏。
办妥了手续,定好了机票。带着金秋的暖阳与祝福,含着外婆绽开的微笑与祈念,国庆前两天就与父母亲一起,搀扶着外婆,走上飞往香港的旅程。
外婆第一次坐飞机,刚起飞时,她一听到那轰隆隆的发动机声音,连忙将头埋在我的怀里,再也顾不得看外面的风景了。飞机一会儿就穿出厚厚的云层,直到平稳地在阳光下飞行,外婆才小心翼翼地将头离开我的肩膀,把脸紧紧地贴在飞机舷窗的玻璃上,嘿嘿地傻笑,指着下面绵绵翻滚的云团,问我:“丫头,这天上的云是白的,地上看到的却是黑黑灰灰的,这真是那片云吗?”我笑笑:“是,这片云是两面派,一面黑,一面白,专门欺骗外婆。”外婆将我的脸蛋捏得好疼。
临近傍晚,飞机平稳地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稍事休息,晚上,全家一起沿着海湾,漫步在尖沙咀的大道,清风徐徐,华灯初上,迸溅起一种诱人的魅力。万千灯火的映照下,维多利亚港湾宛若一条绚烂的彩练,轻盈翩跹在宁静的夜空。彩云绿水,流光闪星,天上人间,风韵沉香。
外婆看得眼花缭乱,说道:“这比俺家墙上的图片要漂亮得多啊,丫头,你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她竟忘了夜已深深,催我们赶快回去,这是外婆绝少有的情景。以前只要我晚回去一点,她总嫌我深更半夜的还在外面“瞎疯,瞎逛”。
第二天,用过早茶,一起坐上缆车,直达太平山顶。外婆站在香港最高峰的观景台上,遥看一幢幢参天大厦直插云宵,气势雄伟,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风景尽收眼底。一览海天一色的旖旎风光,蓝天白云碧水,恰似一幅美妙的泼墨画卷,山山水水染尽海天艳泓。置身在宛若仙境之中的外婆,始终小心翼翼地搂住我,仿佛只怕一不小心,恐会坠落山崖,跌进仙境。
下山,搀着外婆,悠悠地走在湾仔的街头,不时飘来霏霏雨丝,夹杂着一阵阵海风的清香,安然祥和,心旷神怡。全家四口,相拥在庄严而亲和的金紫荆广场,望着国际会展中心飞鸟展翅式的景态,不竟想起了海鸥翱翔在蓝天,扑击海浪的英姿。站在香港回归纪念碑和金紫荆花镀金铜雕前,外婆亲昵地与我搂在一起,照相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将外婆的嘴笑得合不上拢,像个老顽童一般。
节日的香港,人流如织,却并无摩肩接踵、你推我搡的拥挤,更无人声鼎沸、嘈杂喧嚣、只见人头不见景的蚂蚁般的漩涡,井然有序,宁静恬润。车辆川流不息,道路却从不拥堵,依旧如往常一样畅通无阻。大街小巷见不到一处垃圾,一张废纸。翠绿的树叶,鲜艳的花朵,清澈的海水,浪漫的沙滩,处处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沿途各处,看不到整日清扫马路的环卫,鲜见指挥交通与治安的警察,更没有一个彪悍的城管,一切尽在有条不紊之中,一切揉和在港人的法治与素质之中。香港之美,美的朦胧,美的婀娜,美的惊艳,美的让人留连忘返。
踏着五光十色的斑斓,乘坐天星小轮,泛舟在维多利亚海湾,两岸景色,灯火通明,似颗颗珍珠艳丽妖娆,尽显不夜城的繁华美景。霓虹闪烁着七彩的光芒,香江盘旋的曲线恍如一位温柔含羞的少女,霓裳翩翩,轻舞水袖,如跳着芭蕾的娇艳,似唱着飞天的清婉。夜色下,娴静的海风吹拂,将外婆满是皱纹的双手醺得娇嫩,在外婆脸上抹上了一层清浅的红晕。
国庆之夜,3万余枚烟花腾空而起,刹那间亮如白昼。一朵朵烟花漂移流淌,五彩缤纷的花束在天空绽放华丽的裙裾,羽衣锦瑟,璀璨夺目。一串串变幻的烟花幕墙,如天女散花般绚丽,花瓣射影,金光眩彩。一声声震撼人心的巨响汹涌夜色苍穹,配合天籁般背景音乐的曼妙旋律,尽显东方之珠的彩桥横空与妩媚诱惑。
外婆从未见过如此壮丽的场面,只是每逢春节与元宵,在家门口放几挂烟花爆竹,还要将耳朵捂住,离得远远。面对夜幕中这场万千竞发的火树银花,如此旷世美丽的场景,外婆乐呵呵地张开了嘴唇,脸上的笑靥,比谁都美,比谁都甜,如青春少女陶醉在梦中一般。外婆贴在我耳畔轻轻地说了一声:“丫头,俺也到天上去了一回,回到老家,跟乡邻们吹吹去,俺家丫头好能干啊!”我娇嗔地将头依偎在外婆的肩上。父母亲笑得,怪我这么大,还在外婆的怀里撒娇。
拉着外婆的手,登山世界第二长的室外自动扶梯,游览香港海洋公园,伫立山巅遥看大海的怡人景色,凭山临海,旖旎多姿。在海洋剧场观看海豚表演时,外婆轻声地问我:“丫头,那几只海豚,是杂技演员扮的吧,他们怎么这么灵巧呢?”我再三告诉外婆,是真的海豚,并将她带到饲养区,她才犹豫的点点头:“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灵的猪呢?”外婆一直将海豚当作另外一个品种的猪,就让这“灵巧的猪”烙印在外婆的脑海里吧,只要她开心。
外婆不信教,也不信神,只是每每到一处神庙,总要烧几炷香烛,叩头祈拜,保佑全家平平安安。为此,我与父母亲一起,搀着外婆,乘坐地铁,再转巴士,登山缆车,专程来到新界的大屿山。信徒云集如潮,香火旺盛如梭。外婆三步一叩、五步一拜地进入宝莲禅寺,在大雄宝殿前,照例地点燃了三炷红彤彤的香烛,久久跪在菩萨面前,嘴里喃喃呢语。素来将一分钱掰成两半化的外婆,在功德箱里悄悄投入了200元港币。我想,外婆此时一定是在为亲人祷告,为后人祈愿。
柔弱的外婆,居然执拗地非要亲手去摸一下天坛大佛,这座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露天释迦牟尼青铜像。我与父亲一起搀着年迈的外婆,不时擦干淌下的汗珠,歇了好几次,爬了268级石阶,终于到达天坛大佛的莲花宝座下。外婆对着天坛大佛,双手合十,顶礼膜拜。然后又去殿堂正中聆听大铜钟敲响的108下鈜鈜嘹亮声音。此刻,尘世如烟尘般清静,唯有一声声钟声伴随着阿弥陀佛的梵音在心中袅袅升腾。看着心地善良的外婆如此虔诚,我的眼泪禁不住哗哗流了下来。
香港中环,那高耸入云摩天大楼的壮观辉映,那玻璃幕墙光怪陆离的富丽繁华,那闹市街头红男绿女的风情万姿,那葱葱浓荫下公园绿地的秀丽争妍,全都将外婆吸引得牢牢的,哪里都不愿放过,我真担心外婆太累了。她说:“不逛一圈,不是白瞎了公司给你的奖励了呵。”外婆竟牢牢地记住了飞来的这次香港之旅的“奖励”,我唯有暗笑,原来外婆也是童心未泯,痴迷了啊。在皇后大道一家工艺品商店,我特意为外婆精心挑选了一幅天坛大佛的图像,让她挂在老家的墙上,在精彩的世界里,托福大佛诚挚的如莲心愿,驻足健康平安的守候。
游过香港,全家又乘轮船赴澳门玩了两天,外婆比谁都高兴。站在这个富有历史底蕴又饱经沧桑的土地上,外婆完全没有那种旅途的疲惫,处处赞不绝口。大三巴牌楼,妈阁庙,玫瑰圣母堂,渔人码头,威尼斯人度假村,金莲花广场等各个名胜古迹,都留下了外婆来过的足迹。走过的丝路,看过的风景,全都深深地融化在外婆的心中,潋滟于白发轻拂的额际,荡漾于香飘浅褶的笑颜。
飞回国内的飞机上,外婆将我搂得紧紧:“丫头,下次你们公司还发什么地方的奖励,千万可记得要带着俺呵。”我将绯红的脸庞暖暖地贴在外婆柔软的白发上,纤纤十指抚摸外婆早就皱纹密布的手背,恍如搓揉一叶金秋枫叶的脉络,柔和起伏,蜿蜒如绵。倏然,于心中泛滥起一池婉约的涟漪,清幽的碧波,潺潺成了一道彩虹洇染的清溪,沨沨潆洄,浸润湿透的情怀。
在紫荆花的芬芳中,感受着外婆为我播下的一片沉甸甸的关怀,任岁月的秋风侵吞剥蚀,依旧如水那样清澈甘甜。那一串温暖的情结,那一绺深沉的挚爱,在心中逶迤蔓延。你的笑容,湮渍我的寂寞,你的安康,沉淀我的幸福。
在这秋色红枫的约定里,外婆,我俩拉勾,我一定搀着你,走过丹霞缤纷的季节,走过灿烂似锦的风景,走过明朗蔚蓝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