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电脑。但一打开电脑的一瞬间,你的碎片化生活就开始了。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香港游学活动,兼职摄影师的我被委以了制作“纪录片”的重任。
从摄像机里导出视频,开始制作“纪录片”,但在脑子里制定的计划似乎总是和我想要的效果不符。我的视频不能平淡无奇、枯燥无味,便打开百度搜索灵感,想寻找一些标新立异的东西。这边的网页浏览一下,那边的制作攻略看一下,和一起参加游学的同伴沟通一下。结果可想而知,时间在我和同学的聊天中流失,在我卖力敲打键盘的“哒哒”声中流失,在我用鼠标一次又一次的叩击中流失。本可以连贯的制作视频的时间被不同的想法、不一样的灵感分割成一个个碎片,我的“纪录片”却没有大的进展。
离爸爸给我使用电脑的期限越来越短,但我却还很“天真”地认为我是在做老师布置的任务,爸爸还是会给我足够时间的。我还是无尽的挥霍着因视频制作而赢得的使用电脑的时间。
规定的时间如期而至,在我的再三哀求声中爸爸还是义无反顾的没收了电脑。怎么办,答应老师的事情怎么能不完成,就这样失信于老师?我开始反思,为什么那么多天我都没有完成,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我把用于制作视频的时间碎片化,总想着有更好的创意,更好的想法,却不把已经有的灵感和想法整合起来并付诸于行动,白白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我应该专注于当下,认真按制作视频的要素一步步完成我要完成的任务。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过:人于吃饭时,虽然一事在前,其心常役役不安,只缘此心忙贯了,所以收摄不住。我不就是这种状态吗?浮躁、想法多多,却又无从着手。在该利用碎片时间的时候我却将时间碎片化了。
我主动跟爸爸承认错误并把这些想法和爸爸做了沟通,我的真诚和以后视频制作的合理规划让爸爸再次信任了,视频制作再次启动。
选材,每一次的取舍都让我犹豫不决,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一咬牙、一跺脚,痛下决心只留取100多张拍摄精美的照片,10多段视频。
配音,好的视频怎么能没有精美的音乐、精彩的旁白?我和同学们爱听的乐曲加到入到背景音乐中,效果令人肃然起敬。处在变声期的我的声音,制作到视频中,听起来还不赖。
特效,视觉的冲击会给人带来惊喜,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什么时候加入,加入怎样的特效?
按我自己的想法,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这次的制作关掉各种聊天软件,不再心猿意马的浏览网页,更不用说打会喜欢的游戏,看会想看的电视、翻会儿新到的杂志。我的世界只有视频制作这一件事情。做好当下,碎片重圆,我的灵魂也随之圆满。
视频制作压缩、上传完毕已经是深夜11点钟。拖着一脸的疲惫进入梦乡,但我的内心仿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碎片时间被整合了的世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