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典电影《岁月神偷》观后感
最初对《岁月神偷》这部电影的了解,是从主题曲开始的。
“水一般的少年,风一般的歌,梦一般的遐想,从前的你和我……”是那种简单纯粹的旋律,纯粹到让人觉得伴奏只用吉他就已足够。歌曲中的字字句句,前半部分像低诉,到后面又很像呼喊,而无论是哪一种,都会有那样的瞬间,让人为之动容。它带你直抵内心,直抵影片记录的记忆与时光。
影片将视线转回60年代的香港,讲述深水埗一个普通四口之家的故事。父亲是一名鞋匠,经营着罗记鞋铺,他外冷内热,勤劳本分。母亲聪明持家,打理鞋铺生意。哥哥罗进一成绩优异,又是体育健将,是全家的骄傲。弟弟罗进二调皮又可爱,充满童真。一家四口的生活并不富裕却其乐融融,充满温情。然而命运走向随着一场猛烈来袭的台风而急转直下。小屋被毁坏,橱窗破裂,鞋子散落一地,紧接着哥哥的绝症将这个家庭拖入阴影……而这所有的漩涡,不过是岁月的玩笑。让人不禁想起片头的那句话:“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的确,它手法高明,不动声色地偷走你原本紧握着的东西,带走你原本紧靠着的人,不留一丝痕迹。
影片没有设置复杂的人物关系,也没有紧张的戏剧冲突,不插叙也不倒叙,只是平铺直述地展开,再收束。片中的镜头充满着怀旧元素:枝蔓斑驳的永利街,用爬梯才可以上去的阁楼,整条街的邻里一起吃饭……它们串连起情节,也还原着时代的记忆。立足平静的生活,从平凡中撷取感动,制造了不平凡的震撼。这部片子给人的感觉就像一颗颗的雨滴,溶解着故事的悲欢渗透到心里,到最后这些雨滴就成了你的眼泪,让人真切感到,强烈到能撼动心灵的,往往都是最柔软的部分。
片中任达华和吴君如的表演很好地诠释了罗氏夫妇的人物特点。罗先生感慨“鞋字半边难”,罗太太安慰说“鞋字也是半边佳”。当罗先生送了一双特别设计的皮鞋给罗太太时,罗太太高兴地穿上,边走边说:“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而他们的确带着这个家一步难一步佳地向前走着,走过命运的高潮低谷、起承转合。对于人生,罗先生说要“保住顶”,罗太太说“总要信”,这是信条亦是信仰。当台风席卷,摧毁店铺橱窗,打碎阁楼玻璃,掀翻屋内陈设之时,风雨之中,罗先生高喊“要保住顶”,房檐太高,他就踮着脚尖死死护住不放。罗太太对于人生的种种总是选择相信,她相信会有转机,相信会有奇迹,一切都会好起来。这使她在绝望的深渊中仍然不甘放弃,留有一点点希望,作为黑暗中的光源。所以在连北京的医生都确诊进一的病无法医愈之后,她即使心痛但仍然坚持,安慰进一“一定会好起来”。并且,在给鞋铺的招牌刷漆上色时,她安慰丈夫:“刷红色,抢眼一点。刷好了生意就会有的。做人嘛,总要信,总要信……”她故作轻松,可谁都能听出她话语中的哽咽。轻狂岁月里,明知前路漆黑,却还是选择相信希望,然后拼尽全力,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渺小却动人的力量。不足以与岁月抗衡,但也起码没有妥协。就像那一句话所说的:“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做人总要信,努力做了,遗憾就会少很多。能付出多少就给予多少,这才是最坚固的屋顶,才是一直都会保住的东西。这样一来,才发现罗先生与罗太太的人生哲学是那么不谋而合,默契相通。
当然,剧中的叙事主人公弟弟进二也是一大亮点。他人小鬼大,纯真无邪,与哥哥兄弟情深。在哥哥跨栏夺得冠军时欢呼雀跃,并珍藏起哥哥的金牌;在伤心委屈或害怕之时,也会扑进哥哥怀里大哭。在去医院看望哥哥时,他愿意把自己之前偷拿来的“宝贝”都送给哥哥,察觉到哥哥的忧伤,还问:“我已经偷了所有东西给你,你到底想要什么?”相信这一问一定问碎了很多观众的心。是啊,我愿偷了所有,换回一个你。我想,再也没有更简单直白的情话。而进二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他想起奶奶曾说只要放弃喜欢的东西,把它们扔到苦海里,把苦海填满,就能与亲人重逢。所以结尾之时,他把自己的“宝贝”全部扔进了海里。这个方法在成人眼中当然荒唐,但在孩子眼里,这便是他最后能为哥哥做的所有。而这也使这一幕成为影片中最戳泪点的情节之一。
影片的多处伏笔与照应使情节发展流畅,有转折也很自然,有波澜也不突兀。整部片子以弟弟罗进二的视角来讲述,用童真的眼光面对所有的幸福或变故。并且故事没有选择在最痛彻心扉的时候戛然而止,而是停留在温情而又云淡风轻的地方。这使原本的悲剧得以柔软地落脚,留有希冀与慰藉,让人能在岁月的剥蚀中看到微光,至此也不忍心将本片定义为悲剧。这就是悲剧的温柔之处。
“时间只负责流动,却不负责与你一起成长;岁月只担保回忆,却不担保带你一同回去。即使是为了爱。”
“但就是因为爱,我仍愿意,为你。”
有那么多那么多的镜头,闭上眼就能浮现。罗先生为了给进一输新鲜血液治病而当掉了自己的戒指;罗太太带着进一从香港到北京奔走求医;进二为了再见到哥哥而把心爱之物一一投入大海;进一身患重病仍然教弟弟跑步……他们所做的这些无一不是在与岁月较量,与命运对峙。即使最终也无济于事,但谁都愿意,为了爱而多冒一次险。敌不过匆匆岁月,但以爱之名宣战,就绝不投降。因为值得信,所以总要信。
只是为了让爱停驻久一些,再久一些,所以用力守护,任时光飞逝,任岁月轻狂。
对,任岁月轻狂。
就是这样一句话,有着抗争的勇气。说出来的那一刻,有多理直气壮,就有多委曲求全。因为它承载着无所畏惧的反抗,也带着无能为力的叹息。
“不回想,不回答,不回忆,不回眸,反正也不回头。”
任时光飞逝,愿以爱为筹码,赴岁月的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