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坎坷曲折,95年奋勇向前,我们党用鲜血和汗水诠释着嘉兴南湖红船上的誓言和信念;95年艰辛求索,95年沧桑巨变,我们党用执着和拼搏书写着中华民族抗争、奋进、崛起的不朽诗篇。回首95年的峥嵘岁月,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誓言,为的就是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牢记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共产党人又该如何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为新时期的“赶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忘初心,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鞭策自己,常备自警之心
古语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中国共产党能够发展到今天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常怀忧患之思,常备自警之心是共产党人的一个重要法宝。
以忧患意识鞭策自己,牢记自身所肩负的使命重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也会自动成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唯有此才能始终掌握应对前进路上各种考验挑战的主动权,才能不断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以忧患意识鞭策自己,直面“四大考验”“四种风险”的挑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可否认,党内一些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就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如果我们管党治党不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因此,管党治党容不得丝毫的懈怠,必须始终心存忧患、严字当头。绷紧忧患意识这根弦,时刻保持一种危机感、紧迫感,面对困难,不惧挑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增强本领、干事创业。
不忘初心,以果敢的担当意识要求自己,常怀自省之心
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政治本色和宝贵品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以担当意识要求自己,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共产党员能否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最根本的就是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95年来,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捍卫崇高的革命理想,大义凛然、慷慨就义。正是“对远大理想的坚贞”,让共产党人有了视死如归、无坚不摧的力量,筑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身处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生死考验虽难见,却依然有着信仰坚守的考验。选择崇高信仰,就是选择责任担当。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成事之基和立身之本。
以担当意识要求自己,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要落脚于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要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解决这些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以直面困难的勇气、履职尽责的意识、敢于担当的精神,乘势而为,迎难而上,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扎扎实实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如期实现。
不忘初心,以积极的拼搏意识激励自己, 常念自强之心
拼搏是干事创业的动力。今天,我们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涉险滩过深水的改革重任、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面前,缺少拼搏意识、没有奋斗精神,怎么行?
以拼搏意识激励自己,坚定“四个自信”的价值导向。自信,才有底气和力量,也才能把握全局、决胜开局。“四个自信”体系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广泛、深厚的文化自信为解决中国问题、开拓中国道路、完善中国制度、贡献中国方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基本遵循。只要有闯的勇气和干的决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蹚不过的河。当然,自信不等于急功近利、盲目冒进。要把拼搏意识转化为咬定青山的韧劲、审时度势的眼光、统筹兼顾的韬略、勇毅笃行的魄力,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水平,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妥善平衡各方利益,从而引领正确的奋斗方向,找到改革发展的最佳路径。
以拼搏意识激励自己,彰显中国外交的独特优势。今天的中国,不仅仅是国际秩序的参与者与维护者,还会更多地扮演创建者与改革者的角色,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作为一个新兴崛起的大国,中国在收获更多话语权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触动一些西方国家的敏感神经,担心中国走西方“逢强必霸”的霸权扩张老路。“中国威胁论”的渲染、中国对外战略的解构成为一些国家攻击中国外交的伎俩。但归根到底,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今天的中国,将以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的立场,展现中国的形象,贡献中国的正能量。
历史,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时代,期待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出发。中国共产党要无愧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选择,就要不忘来时的路,牢记我们为什么要出发。在引领民族复兴的征程路上,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果敢的担当意识、积极的拼搏意识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