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哈利波特和火焰杯》观后感
——电影哈利波特和火焰杯观后感
那个额头上有着闪电形伤痕的黑发少年,那所闪耀着所有梦想和光芒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那座承载了无数荣耀和英雄史诗的火焰杯,还有如影随形的黑魔法,永远得不到宽恕的仇恨和愤怒。“血统”在三代人眼里重合,它沉淀在魔杖的顶端,等待天使的救赎。
《哈利波特和火焰杯》。这是去年暑期当异彩纷呈的电影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华丽篇章,充满着英伦三岛式的贵族情节,“小资”或者“高调”,是对它的总体评价。美轮美奂的电脑特技,近乎完美的情节再现,天马行空的飞行与冒险,还有至始至终推动情节的那顶桂冠——荣耀。
一 格兰芬多——火的荣耀
金色与红色是格兰芬多的代表颜色,雄师是格兰芬多的标志。罗林选择主人公哈利进入格兰芬多,正如她选择格兰芬多代表“勇气”。
当火焰杯幽蓝色的火焰把写有英雄名字的纸条递给阿不思邓布利多时,这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武士响亮地读出了“哈利波特”。是的,命运女神选择勇敢的人,没有任何学院可以替代格兰芬多赢的荣耀。
当哈利骑上火弩箭和匈牙利树蜂搏斗时,我们看到火一般的身影在空中追逐着青春的荣耀。当哈利冒着生命危险折身营救对手的妹妹时,我们体验到了火的气概:勇敢而灼热的荣耀。
这一刻,胜利其实早已尘埃落定。
狂野的火,骄傲的火,勇敢的火,这是火的荣耀。
这是一场青春的盛宴。
二 斯莱特林——水的荣耀
如果这是一部王家位导演的电影——我是说如果——凭借导演邪异冷漠的才华,诡异冰冷的斯莱特林必定会成为集中所有爱恨情仇的大众情人。可是这是《哈利波特》,这是一部会笑着说“有比死亡更可怕的东西,汤姆”的杰作,所有的正义总会有人用生命去守护,所有的哀伤总会有人奋不顾身的救赎,所以古老的斯莱特林,黑暗的斯莱特林,注定只能成为这部电影的阴暗角落,闪烁着幽蓝色的光。
伏地魔,他出场不过短短数分钟而已,真的,短短数分钟。
“在长生的路上,我比任何巫师都走得长。”蛇一样的猩红眸子逼近哈利,发出嘶哑的蛇的声音。哈利不怀疑他的能力,伏地魔,这位几乎是法力最高超的巫师,他想必也有想要拥有的荣耀,也许他是长生不死,也许是纯种血统,也许,是所有人的欲望握在手心。
水的力量,多么贴近斯莱特林:美丽、深邃、渊博和危险。无论是如今这位强大、果断、野心勃勃的伏地魔,还是曾经那位英俊,老成,孤独落寞的汤姆。里德尔。梦想是水不顾一切的荣耀。
三 赫奇帕奇——土的荣耀
分院帽是这样唱的:“于是格兰芬多只招收那些勇敢的巫师;拥有高贵血统的巫师则被受进斯莱特林;只有头脑敏捷、智慧超群的巫师才有资格聆听拉文克劳的教导;赫奇帕奇说‘无论我的学生是怎么样,我都会对他们一视同仁’……”好一个赫奇帕奇,好一个一视同仁。赫奇帕奇太平凡了,而三强争霸萨注定只为英雄喝彩。所以塞德里克会是几百年来唯一一个被火焰被选中的英雄,所以整个赫奇帕奇会在寂静三秒钟后欢呼声经久不息。千年以前,一位憨厚的巫师用最博大的胸怀接纳了其他学院不愿接纳的孩子,而千年以后的塞德里克,成为不朽的无冕之王。无法不爱上那个土一般仁慈的男孩。我们早已臣服了,当他对哈利说“我相信你”,当他把解密方法告诉对手,当他一次次挑战成功,当他说“我的父亲来了”然后微笑,当他说“不,你救过我,我们一起去拿奖杯吧。”,当哈利看到一到绿光击中了他,而它像一截木头一样倒下,当他说“请把我的尸体带给我爸爸。”,当秋流下泪珠,当哈利大声尖叫,不愿离开。
无闻的土,沉着的土,善良的土,这是土的荣耀。
这是一场青春的盛宴。
四 拉文克劳——风的荣耀
蓝色的巫师袍,风一般的学院。
这就是拉文克劳
“她真漂亮啊!”“是啊。”哈里便说边望着一个穿旗袍的身影。秋。张,一个美丽大方的中国女孩,喜欢飞翔的找球手,塞德里克从人鱼手中夺回来的心上人,哈利。波特喜欢了两年的初恋——不可否认,她的出现,集中了许多女孩嫉妒和怨毒的目光。
秋。长并没有叫住那场英雄的争霸,但她却使两位英雄都为之倾心。火喜欢她的温柔,土爱慕她的自由。
“对不起,哈利。我已经答应了塞德里克……”婉转而明了的拒绝。“哦,你真勇敢!”发自真心的鼓励与赞赏。“哈利站起来,看到秋对塞德里克的遗体留下两行清泪……”
风的温柔,风的干脆,这是风的荣耀。
这是一场青春的盛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