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从唐代开始,清明节与寒食节合并在一起,而且连农历三月三日的上巳节也容纳过来。上巳节风俗以踏青和祓禊为主,祓禊原为一种临河洗浴祈福消灾的活动,到了晋代演变为贵族士大夫们的聚会,其风流蕴藉可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想见一二。
相比之下,踏青更是清明节全民参与的胜事。值此仲春与暮春之交,春光烂漫,桃花水涨,士庶女子纷纷来到郊外水滨,踏青游赏。关于清明游春的盛况,历来诗文杂史多有记载。我们且读一首宋代欧阳修的《采桑子》,以窥一斑:
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争道谁家,绿柳朱轮走钿车。
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
此西湖非彼西湖,这里所写的,是颍州西湖,位于今天的安徽省阜阳市。欧阳修曾前后两度任颍州太守,虽然仕途挫折,但他始终诗酒风流,不以官场得失为怀。第二次来颍州后,他作了十首《采桑子》,咏不同季节不同时令西湖的美景同时抒发自己的人生感慨。
本首所咏就是清明节的西湖,上巳则为踏青之事。此时西湖游春异常热闹,男女都换上春服,乘着宝马香车,来到西湖边。人挤人,车碰车,望之但觉满目繁华。绿柳那边,红漆轮子镶嵌宝石的车子,也不知是谁家的,这些车子争相往来,好一派胜景!
天色将晚的时候,游人大半醉醺醺的,因此相互搀扶着往家里走,而且路上“醒醉喧哗”。我们可以想见白日野宴的欢乐场景。慢慢地,游人转到另一条路上,再经过一段倾斜的河堤,渐行渐远。华丽的香车、鲜艳的服饰以及开在路上的野花,汇成一条花的河流,一直流到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