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颁奖礼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是新增了“年度网络最具人气奖”奖项。为扩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的影响力,推动普通百姓对法制建设的关注,今年的评选活动实现24个法制候选人物小片在电视、网络、广播、新媒体运营号等各个平台上立体化展播,实现了台网联动的宣传模式。并为候选人物量身定制了形象生动的漫画,在央视官网上开设了“点赞平台”,由广大群众参与选出他们最认可和最为观众的候选人。本届“网络最具人气奖”最终花落重拳打击网络传谣的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国庆;查办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制售案件的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检察官陈永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
2014年,值得我们记住名字的还有一些普通人,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英雄”与“正义”:
2014年5月31日下午,在江西省宜春市一辆中巴车上勇斗歹徒的夺刀少年——柳艳兵、易政勇;
2014年7月5号下午,杭州街头公交车纵火案见义勇为群体;
2014年7月15日晚,冒死拦停火车的羊倌卢伟;
2014年8月4日牺牲在抗震救灾前线的英雄谢樵,去世时年仅24岁。
2014年12月4日,正值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十四法制宣传日。每年的颁奖礼,我们也都会被这些法治人物和他们身上的某种力量打动。他们心中有一把尺,凭信念去坚守;他们心中有正义,用执着去追寻。让我们记住这一年,这一天,这样的一些人,一同见证、一同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光辉进程。
12月4日《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 CCTV 201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后,好评如潮,受到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颁奖礼现场简洁庄严,节奏紧凑,小片制作精美、效果震撼,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颁奖嘉宾也有基层法治工作者,现场采访充满着平凡人的人性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