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以往观看的电影不同,这是一部只有10分钟的电影,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接触到。但正是在这短短的10分钟内,导演陈凯歌却将其赋予了深刻的寓意,让人在细细品味之后慢慢揣摩其中的涵义。 影片看似简单却处处暗藏“玄机”,需要我们细心的捕捉每一个信号。在开头部分,以几位忙碌的搬家公司员工将一张欧式的床板搬进高层居民楼的镜头切入。紧接着,正当他们准备离开时,出现了本片的关键人物“冯先生”,他要求搬家公司为他搬家,从他的口中得知他住在胡同,而且正是“百花”胡同。在搬家途中,冯先生不时的将头探出车窗外,带着惊讶和疑惑的表情观察周围的事物,高楼大厦,高速公路等等一切现代化的建筑。让人感觉仿佛他并不认识这个时代。
而此时,坐在车后的员工就打趣到:“现在就算是老北京进城也会迷路的。”可见,城市变化的日新月异让人在不经意间感到随时都有可能落后。而这些现代文明代表的建筑物与之后“冯先生”所要搬家的“百花”胡同,显得格格不入。当靠近百花胡同的一路上,并没有什么人家,有的只是那些等待着被拆除的破旧的房屋以及一大片空旷的土地。但是“冯先生”却乐此不疲的讲述着他家的情况,在他眼中好像一切都是存在的。 影片至此,我认为已经有很多含义在里面。“欧式床板”与“冯先生”口中所要搬的那些紫檀衣橱,清朝底座的花瓶等,无疑是一种时代文化差异的折射。而这些“冯先生”所说的看不到的东西,也许正式我们当代社会渐渐失去的东西。我们珍贵的本土文化遗产,正渐渐随西方文化侵入而被慢慢吞噬。而以“冯先生”为代表的呼吁保护这些逐渐流失的宝贵财富的一群人,与以青年搬家公司员工为代表的对这些文化遗产的流失不明就里的一群人产生了强烈的反应。就如搬家时,员工不小心将“冯先生”的古董花瓶打碎了,令他伤心不已。
也许这也是我们现实社会中那些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破坏,使得许多与“冯先生”具有相同信念的心痛不已。 在影片中他们将“冯先生”称作疯子。的确,在现代化的时代里,有谁会让搬家公司的人去那种根本没有“家”的地方搬东西,也是人之常理。但是换个角度看,我认为他并不是一个疯子,反而可能比那些所谓的清醒的人,来的更清醒,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也许就是他这种另类,使得大多数人对他产生一种不理解,甚至是误解,进而将他视作是“疯子”。在现在的市场经济下,很多人向“钱”看齐。他们关注也许是那些能够带来实际效益的事物,而对于认为没有价值的东西,很难得到他们的关心,重视。当然还有一种人也是存在的,就好像影片中的骑车人,在碰到给“冯先生“搬家这等看似怪异事情的时候,二话不说,拔腿就跑,也反映社会上某些人的一种甘愿置身事外的心态。
在“冯先生”搬家回去的途中,车经过一片看似平整,没有任何危险的荒地时,“冯先生”却紧张的提醒他们,前面有一条盖住了“头”的沟,正当他们一头雾水的时候,车子前轮陷进了沟中,这个情况与“冯先生”说的如出一辙。这不禁使他们几个心中产生一种细微的变化,让他们感觉既是真实又虚幻。明明在他们眼中不存在的东西,为何会出现,从他们的眼神中,好像有一种似懂非懂的感觉。在给车轮铲泥时,意外的又发现了之前与“冯先生“拣到的丢失的铛子一起的铃,这令“冯先生”兴奋不已,他高兴的摇着铃铛,朝着那颗大槐树下跑去。此时,在几个搬家公司员工的眼中出现了虚拟的四合院,好像就是之前“冯先生”所述的院子,也许在这块地上曾经就是有这么一些建筑。铃铛声不断的传来,伴随着“冯先生”重复着“搬新家咯”的语句时,影片也接近了尾声。 最后这几分钟的片断,令我印象深刻。
“冯先生”提醒他们前面有沟的时候,好像是意味着在给年轻一代开道,铃铛的重新获得也好像是为他们敲响了警钟――在不断发展的时代,接受外来新文化事物的同时,不要忽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否则,对于我们本土文化来说,等待着的可能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文化流失“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