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狮王末路
一头雄霸一方的老狮子被流浪狮子兄弟打败了,遍体鳞伤,从此它不仅失去了王位,而且性命难保。
所以它感慨良多:都说狮子是兽中之王,其实人们怎么知道作为一头雄狮也不是无忧无虑的,首先,狮王要对付来自狮子内部的斗争,那些流浪狮子因为被剥夺了交配权,它们随时都会跟狮王作殊死的斗争,自己一旦失败,家族就化为乌有了,并且自己的幼小的后代也会因株连九族被处死;其次,草原上那些同属于肉食性动物哪个也不吃素,野狗、土狼都敢以小犯大,以多胜少时常从狮子嘴里抢食,虽然有时候狮王发怒也杀死一两只野狗土狼,但是好汉难敌四手,中层干部多了也难对付;第三,臣民野牛有时候也像魏延一样后脑勺有反骨头,你杀死一头野牛另一头野牛不知什么时候就把小狮子给你顶死了,作为一个统治者是在是太难了。
雄狮被逐出狮群所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食物问题,雄狮平时不打猎都是靠母狮养活的,劳动技能自然就差,现在失去了狮群也就失去食物来源,只能当统治者而不能当劳动者就为生存埋下了死亡的祸根。它被赶出狮群以后吃的第一顿食物竟然是豹子吃剩下的麋鹿。
雄狮被逐出狮群所面临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安全问题,雄狮平时有一大群母狮护卫者,只有在关键的时候自己才显显身手,现在一头孤立无援的狮子野狗土狼没准什么时候就把自己作为下酒菜。它被赶出狮群的第一个夜晚土狼就一直盯着它,一夜也没合眼。
雄狮不由得长叹道:“哎——英雄末路呀!”
【2】 池塘里的数十万只青蛙
很久以前,一个农民来到城里的一家餐馆,对餐馆老板说,他有几十万只青蛙,问餐馆是否能够收购。那时,食用青蛙是合法的,而且也很受食客的欢迎。然而,一个农民一下子能够提供几十万只青蛙,还是让餐馆老板感到有些吃惊。农民解释说:“在我家附近有一个池塘,池塘里全是青蛙,到了晚上它们就鼓噪不停,烦不胜烦,让人难以安眠!”
于是,餐馆老板与农民签订了一个协议,农民半年内向餐馆分批提供青蛙,每周500只。一周后,农民再次走进餐馆,神色沮丧,面容憔悴,手里捧着两只又瘦又小的青蛙。餐馆老板不解地问道:“怎么只有两只?别的青蛙呢?”农民答道:“是我搞错了。从你那儿出来,我就去池塘捕捉青蛙,结果发现,整个池塘里只有这两只青蛙。可是,它们确实发出了非常大的噪音!”
所以,如果你听到有人议论你,对你指指点点,说三道四,记住,他们的观点并不代表大多数,他们不过是一只鼓噪的青蛙而已。还有,许多问题,一旦搞清楚,都不是什么大问题,放在心里反复盘算,则越想越可怕。
【3】 猫的报恩
在一个美丽的秋天里,落叶纷纷。
森林深处有一间小木屋,里面住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小木屋显得独一无二,因为孤身一人的老爷爷,经营着森林里唯一的水果铺。和蔼善良让老爷爷的生意不错,森林里的小动物都喜欢光顾他的小店,也喜欢和老爷爷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它们给老爷爷带来的森林里种种有趣的事情,常常把老爷爷逗笑得胡子都飞了起来,生活再也不会像秋天的落叶一样孤零零。
当然,偶尔也有可怜的小猫、小鹿们来讨白食。这个时候,老爷爷总是会慷慨地准备很多丰盛的食物招待它们。它们从来不用担心在老爷爷这里会招白眼、受冷落。渐渐地,老爷爷的小木屋成了森林里的爱心小屋。
在这些讨白食的小动物中,有一只白色的小流浪猫已经来这里“作客”了整整一年了。它和老爷爷相依为命,相处得像父女一样,老爷爷悉心照料着小流浪猫,白天逗它玩,晚上哄它睡,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比蜜还甜。直到小白猫找到自己的“黑猫王子”,老爷爷才依依不舍地把它嫁了出去。
有道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凌晨,天色未开,森林里小生灵们都还沉浸在美好的梦乡中。老爷爷的小木屋突然起火了,火势蔓延得很快,转眼间变成了熊熊大火,哔哔啪啪的声音传出很远很远,小木屋随时有可能会坍塌下来了。但更可怕的是,老爷爷年纪大了,耳朵重了,竟然一点儿也没觉察到,仍在沉沉酣睡中……眼看一场悲剧就要发生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那只小流浪猫这时不知从哪里窜出来,火光映照出它肥大笨重的肚子——它已经怀孕了。小流浪猫来到小木屋前,焦急地冲着小木屋大声叫唤,但老爷爷依旧毫无知觉,冲天的火焰中,小流浪猫奋不顾身弓起身窜进火海中,来到老爷爷的床前,又叫又拽地唤醒了沉睡中的老爷爷。
一场灾难终于过去了,老爷爷幸运地逃了出来。大火把小木屋烧得干干净净。可是,在冒着缕缕黑烟的废墟中,老爷爷找来找去,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就是怎么也找不到那只小猫……
不久,老爷爷在原先小木屋的旁边,又建起了一座新的木屋,仍旧操起他的老营生,开着水果铺。现在老爷爷照顾生意之余,常怀感恩之心,更精心照顾那些来讨白食的小动物。更多的时候,他常常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只小流浪猫。他有时幻想着,小木屋前,会突然响起小流浪猫来讨白食的叫唤声,那该有多好啊!
这一天午后,阳光慵懒地晒着小屋,老爷爷正在屋里打盹儿,半梦半醒中,他依稀听到有小猫的叫声,老爷爷以为在做梦。没想到,小屋前,那只流浪猫竟出现在老爷爷的视线中,它的身后,还跟着两只正相互追逐的可爱的猫咪宝宝。老爷爷一下子睁大眼睛,狠狠地掐了自己一下,哈哈,不是在做梦,他的小恩猫又回来了。
现在,老爷爷与小猫一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每当望着在阳光下自由嬉戏的猫妈妈和猫宝宝,老爷爷在心里满足地告诉自己:“这真是上帝的礼物!”
【4】 农夫与蛇
一天,一条毒蛇爬到一户农夫家,趁着家夫的妻子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将农夫的孩子咬死了。农夫回到家,看到这种凄惨的景象,心里很难受。他下定决心,为孩子报仇。
农夫终于找到了蛇洞,就耐心地在洞口等待,终于看到了这个自己寻觅已久的敌人,农夫恨不得马上就劈死这条害人的毒蛇。农夫却又被毒蛇的气势所震慑,有些不敢下手,农夫主动提出和解,我们做好邻居,毒蛇不同意。农夫和蛇纠缠在一起,打了起来,最后双方都死在蛇洞口。
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毒蛇是一条剧毒无比的野兽,它会主动攻击人类。所以人类和蛇是不可能成为邻居的。故事里的农夫很愚蠢,居然主动要求和蛇和解做好邻居。
【5】 骄傲的玫瑰
从前,有一座古老的城堡,城堡旁边有一个灌木丛,灌木丛里长着一枝美丽无比的玫瑰,但它非常骄傲,从不让任何小动物接近它,总是拒人于千里之外。
一天,蝴蝶飞来了,准备采集花粉,玫瑰花鼓起刺,把小蝴蝶吓跑了。小蜜蜂来了,来帮玫瑰花传播花粉了,玫瑰花尖叫道:“你来干什么呀!快给我走开!”“呜……呜呜……”小蜜蜂哭着飞走了。小蜻蜓来了,想在玫瑰花的叶子上停息一会儿,玫瑰花破口大骂:“臭蜻蜓,快给我走!别把我的红色小礼裙给弄脏了!”“哼!”蜻蜓生气地飞走了。
玫瑰花想:“唉,每天有那么多小动物来打扰我,真烦人!要是我能插进花瓶里,再摆上桌,那姐妹们一定会羡慕死我的!”
它天天那么想着,月月那么想着,年年这么想着。
终于有一天,它被插进了花瓶里,还摆上了桌。
所有来到这里的客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多美的玫瑰花啊!”
玫瑰花心里乐滋滋的:“这里才是我的天堂啊!我以前真是被那个破灌木丛给毁了!”
刚刚过了不久,随着“啪”的一声响,花瓶被打碎了,玫瑰花被扔进了垃圾箱。
玫瑰花渐渐枯了,可曾经被玫瑰花嘲笑过、欺侮过的小动物们却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在玫瑰花死亡前的最后一刻,它是多么希望,希望能够再看灌林丛最后一眼。“咚”玫瑰花最后一片花瓣落了下来。
它,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