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们阅读练习的文章当中不仅能够积累与学习优美的语言,同时还能够在素材的积累及运用上也有所借鉴,教师讲授写作方法的时候,强调作文中要以小见大,这也是在阅读练习中能够学习到的,此处以两个例子做一说明。
如毕淑敏的一篇文章《青虫之爱》(秋季班第一堂课),这篇文章要表达的是母爱的主题,然而全文是围绕着如何克服恐惧虫子的心理来展开的。这篇文章就告诉我们的同学,那些非常抽象的情感是可以表现在一些非常细微的事物上的,而这个事物可能是非常美好,让你感觉到心生向往的事物,也有可能是一个非常恐怖的事物。选择后者作为情感的承载体更能显示出选材的独特性。因为正是在面对这个恐怖事物的过程中,你真正明白了那份沉甸甸的情感,不管是亲情也好,友情也罢。比如一个同学非常怕黑,但是某一天他爸爸出差之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妈妈也非常怕黑,此时他认为自己应该作为一个男子汉来让妈妈克服这个心理,结果那一天他表现得非常地勇敢,怕黑的心理也从此销声匿迹了。这是很多人会碰到的事情,而很少人会想到望着方面写,或者《青虫之爱》这篇文章可以给大家一些借鉴。
再如王众盛的《嚼一片苹果皮》,这里将母爱凝聚在一片苹果皮上,当然这里描写的是经济困难时期的事情,现在的孩子可能不会再遇见这样的事。但是凝聚在苹果皮上的亲情,现在仍旧是可以看到的。它表现在母亲给你削苹果的过程当中,在那个过程当中,母爱丝丝缕缕地存在。
最后,推荐一篇2010年北京中考满分作文,题为《凝聚》,主要是母子二人如何希望能够跟对方一起分享一个芒果,而最终芒果坏掉。但这个自始自终萦绕全文的芒果,无疑是亲情的凝聚。这是初中生的写作是有启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