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活雷锋事迹
近日我学习了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他入党30年来,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从1996年开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以来,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15年中,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五年的工作量。工友们称他是“郭菩萨”、“活雷锋”,矿业公司领导则称因郭明义使整个“矿山人”的精神得到了升华。20年献血6万毫升,是他自身血液的10倍多。1994年以来,他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自己的家中却几乎一贫如洗。一家3口人至今还住在鞍山市千山区齐大山镇,一个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不到40平方米的单室里。
郭明义同志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这说明了,郭明义的精神实质就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写照。
雷锋身上有爱心,也有奉献的精神,因而,“爱心”就是郭明义思想情操的写照;“奉献”就是郭明义行为上折射出的一种精神。
郭明义身上似乎有双无形的翅膀,那就是“爱心”的翅膀,只要心中有梦就会飞翔;郭明义行为中有种“奉献精神”,他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这个发展的社会多做点事情,为我们这个追求文明的社会奉献着道德。郭明义正因为有了这种“爱心”和“奉献精神”,郭明义才显得如此的高大,显得如此的受人尊重,引人瞩目。艾君的文章里,首次将“爱心”和“奉献精神”概定为我们这个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提出了爱心”和“奉献精神”也就是我们最基本的民族精神。艾君的文章里表述说,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人类的文明之所以获得不断进步,社会财富之所以获得不断发展,就是在无数人显出“爱心”,默默无闻地“奉献”智慧和力量中收获而来。艾君强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爱心”和“奉献精神”,永远是一种文明社会发展中高尚的精神境界,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够坚定民族前进的信念,才能够振奋其民族不惜追求的精神,才能够凝聚民族的力量,不断构筑起我们和谐社会的大业。心中有爱,天地才宽。让我们向郭明义学习,以“爱心”和“奉献精神”,呼唤着人类朴实情愫的回归,呼唤着民族道德观念的进步,呼唤着人类的新文明的发展,呼唤着我们民族的振兴和祖国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