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琴事迹
谢文琴,一个患有脑肿瘤的病人仍然奋斗在教育一线,用毅力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教师之歌,用生命铸就着教师之魂。而她收获的不仅是这份“感动”的荣誉,更是无数学生的心。
只要活着就要坚守岗位
谢文琴第一次确诊脑肿瘤,是在2003年9月。
当时,谢文琴整个人都懵了。好不容易平静下来,她首先想到的是学生:这才刚开学,班集体还没稳定,学生的学习习惯还没养成,怎么着也得撑到期中啊!于是,她谁也没告诉,照常上班。可惜的是,她没能坚持到11月的艺术周,就住进了医院,接受第一次手术。当身体可以活动时,她再也躺不住了,吵着要回校,就这样,出院两周后又回到了她熟悉的课堂。
在之后的几年里,虽然每个月都要准时到医院复查,但她仍坚守岗位,想方设法地利用双休看病、配药,利用假期住院、治疗,做到看病、工作两不误。
谁知,不幸再一次降临。2007年12月,她的视力明显减退,经常头晕,磁共振显示肿瘤开始压迫视神经,医生建议马上手术。即将进入期末复习阶段,此时离开,孩子们怎么办?思量再三,她又一次隐瞒了病情,给了孩子们一个完整的2007年。
2008年新春,寒风刺骨,手术台格外冰冷。在监护室,她已经昏迷了一天一夜。当她睁开眼,第一句话就问:“爸……我……还可以……教书吗……”
爱学生胜过自己
在谢文琴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
谢文琴的班里有个叫小峰的学生,课堂上从不专心听讲,也不写作业,还经常跟同学打架。原来,小峰父母关系不好,经常不回家。在了解原委后,谢文琴给予小峰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课间,带着他一起做游戏;中午,给他讲故事;傍晚,与他奶奶约定时间,及时给他辅导。一段时间下来,小峰的进步很大,上课专心多了,作业认真多了,也能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了。
其实,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中,谢文琴帮助了无数个“小峰”,也培养了很多个优秀的班集体。
2010年上半年,年级组的两位语文老师先后因车祸及身体原因请假,两个班的语文课就悬在了半空。当时,已经怀孕六七个月的谢文琴,主动要求接下了他们的语文课。距离预产期还有一周时,她去做产前检查,医生考虑到她的身体比较特殊,要求她入院待产,可是第二天就是期末考,她怎么放得下,最终在她签下“责任自负”的承诺之后,医生才让她离开医院。
说来也巧,就在她把成绩单发到学生手里,把他们送出校门之后的那天晚上,她肚子“发作”了。第二天清晨,她生下了可爱的女儿。得知消息的家长们纷纷感言:“谢老师,好人有好报!”同事们更是送她一个雅号“铁人”。
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
谢文琴最享受的就是和学生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3月8日,她像往常一样捧着教材去上语文课,走到教室附近时,就听到了优美的笛子声,原来大家正在吹奏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笛音渐止,大家整齐地站了起来,齐声说:“谢老师,节日快乐!”那一刻,她的眼眶湿润了。
虽然是带病工作,但谢文琴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至今已有9个课题被区级立项,18篇论文在区级获奖。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区“美德标兵”、区劳动模范、区优秀班主任、区教坛新秀……一滴滴汗水,终究化作了一颗颗闪亮的珍珠。而对谢文琴来说,最重要的是希望能继续为学生们上课,做学生们的“谢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