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夺后,李大钊开始发表文章,揭露军阀官僚的统治只是加深了民族的灾难和人民的痛苦,一九一三年,他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在日本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向国内寄发《警告全国父老书》。
一九一六年回国后,他积极参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他在《青春》一文中号召青年“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他积极抨击以孔子为偶像的旧礼教、旧道德,向当时抬出孔子来维护自己统治的反动势力展开猛烈的斗争,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李大钊同志受到极大的鼓舞和启发。他逐步明确地站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来,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
他在一九一八年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后兼任经济学教授,参加《新青年》杂志编辑部。这年年底与陈独秀等创办《每周评论》,并于次年主编《晨报副刊》。同时,他还协助北京大学学生创刊《国民》和《新潮》。随着大钊同志等领导下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日益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