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闹市高楼,出入员工对我点头“老总好”,很少有人知道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山村,和那个我走出山村的故事。
因为贫穷,家乡的孩子只能读几年的书,很少有人读到初中,更不要说读高中、上大学了。一位年轻的老师决心改变这一切。
五年级时,学校得到一笔助学捐款,乡教委一再叮嘱教师们要将款项用在刀刃上、用到改善办学条件上去。在其他班级纷纷增添教学工具、购买图书时,这位年轻的教师用这点不多的钱将全班十几名学生,带到南方一个城市转了一圈。钱不够,他们就睡车站,啃馒头,孩子们第一次走出旮旯,第一次看到闪烁的霓虹、不息的车流、拔地的高楼和整个广阔的世界
老师回来之后,指责之声铺天盖地,说他假借学生之名去旅游,说他贪污捐款,虽然最后保住了饭碗,但所有的人都知道,他这辈子给毁了。
一年后,年轻老师所教班级的十几名学生参加中考,出乎意料地全部考上了初中,有的还上了县城重点中学,这在山区学校是绝无仅有的,而这些学生的弟弟妹妹们也纷纷跟着他们的足迹,陆续走出大山。
十几年后,这个班的学生有的当了公务员,有的当了老师,有的从事科研,有的则当了老板——如我。
后来,几位当老总的同学集资组织了同学会,相约回乡拜访恩师。我们笑谈当年“镀金”回来讲述的故事,在这个小村庄流传了好多年,我们这才知道,那一次出山,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命运,也经由我们影响了整个山村。
已经两鬓苍苍的老师笑了:“要让孩子们走出大山,首先要让孩子知道山村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