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皆是有情人,”他们总是会在你困难的时候出现在你身边,帮助你逃离困境。等你安全了,平安了,他们好似一阵春风似的,不留有任何痕迹地走了,甚至不留下他们的姓名,甚至他们只是过路人,······你的身边一定充满了这样的人,他们的热心可以感动你的心灵,让你的心灵震颤。
我要写的文章不算长,也不是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平凡的关爱,平凡的人和事,可它让我温暖至今。
去年的寒假,我们一家人去了香格里拉。途中的煎熬是我难以承受的,道路坑坑洼洼,颠得我头昏。于是当晚我们就在驶出香格里拉30公里的叶枝镇----爸爸的朋友家入住了。
这个家庭并不算富裕,与别人家一样,种点地,养了点家禽,住宿条件也不像酒店一样的好。只是因为入乡随俗,我还是安分地在他们家住着。
很可能是因为看到城里人不是太习惯,他们有些拘束,即使是在自己的家。面对客人他们总是恭敬地请,这倒是让我们不好意思了。后来他们拿出他们认为最好的食物招待了我们,给我们整理好床铺,我们甚是感动。
忽然之间,我的心头暖暖的,觉得这才是远离城市喧嚣的最最纯真淳朴的情感,对人真正好的,倒是这些在美丽风景下生存的村民们。看来,物质条件和人的爱是不成正比的。一切是那么恰到好处,自然、亲切,我沉浸在安静的关怀和雪景中,久久难以平静。
后来,我们捡石头,看河流,走吊桥......在那度过了美好的两天。接到了要封山的消息,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叶枝镇,踏上了归途。望着村民老实淳朴的眼神和话语,我眼睛湿湿的,这才是叶枝镇最美的风景。
当在路上看到那样的洁白时,着实令我这生在南方的孩子很是兴奋。于是我急忙打开窗户,伸出头去看。倒是那一个刹车让我一个“趔趄”——窗户卡着我的头了。定神一感觉,车子也停下来了。车轮打滑的声音,“呼呼呼”地响。听大人们说原来是车底盘低了,雪深度厚,车子过不了了,然后推车行动便开始了。
爸妈都下去了,说是雪都积到车轮上了,于是决定用手来刨,这无疑是个艰巨的任务。我站在雪地里看着爸爸,妈妈,奶奶,呵,手都红了,他们一定很冷吧。我想帮他们捂捂手的,妈妈却叫我别动。我看看那天,出太阳了,但还是冷极了,又看看那雪,顿时觉得刺得眼疼。
我试着跳起来看看马路的拐角处会有什么,可什么也没有,我已丧失信心了……不知过了多久,两辆越野车飞快驶来,到底是适合跑山地,他们走得很自然。
从我们身旁经过的越野车慢慢停下了,车上下来一些人,与爸妈说着什么,用手指着路,比划着。此时的我在小树旁打着抖。
商量好长时间后,他们和爸妈推起来车,并用自己的越野车开出了一条道路,让我们过,还拿出一把小铲子帮我们铲雪。他们就像是我们的老朋友一样,帮助我们是那么自然。轮子下卷起来的雪水变成了黑色的水,打在了妈妈的脸上,一瞬间我的心灵震颤了。那些陌生人的帮助,让我心里分外温暖。
重新回到车上,我们继续走在回家的路上。离那些美丽的地方越来越远了,可内心的感动依旧,这就像玫瑰烫人的香味,一直沉醉绕梁。人世间毕竟还是好人多吧,这感动心灵的人和事还真是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