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一位76岁的老党员在无人区守边52年最近成了“网络红人”的事迹,讲的是魏德友老人1964年从北京军区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至今,在塔城地区裕民县中哈边境屯垦戍边52年的故事。魏德友的事迹报道出来后很快引爆网络,人们纷纷将他的事迹转发到朋友圈,不到30小时,H5的点赞量就超过62万次,总阅读量高达590万次。
老魏叔(魏德友的昵称)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吗?没有。他每天都重复做着一件简单而普通的事——放羊、巡边,他做的事情容易吗?不容易。因为那是一片无人区,与他为伴的,除了他的老伴和一百多只羊,就是茫茫的草原,冬天大雪过膝,夏天“十个蚊子一盘菜”,除了手电筒和收音机,没有任何电器。昔日战友陆续返乡,边防战士一茬接一茬地来,又一茬接一茬地走,就连世世代代住在草原的牧民也都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而魏德友却选择留下来,独自生活在空旷的草原深处。52年来,魏德友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堵截临界牲畜上万头(只),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看到这,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让他如此坚定、义无反顾地留守边疆?
慢慢在他的事迹中我找到了答案。当记者采访老人,问他成了“网红”之后有什么感受,他说,自己什么也没做,成名不成名无所谓,当有人带着东西来看他,他说这些都无所谓。可是有一样事情对他是有所谓的,那就是当有人破坏国家财产、侵犯祖国的边境时,那是绝对不行的,因为“大沙漠也是祖国的一部分。”我忽然明白了,是保卫祖国疆土的执着信念和强烈责任支撑他留下来,他把这份“工作”当做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把它看得无比崇高和伟大、比做什么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他说,我不会离开这里,我要一直守下去。
“一辈子为祖国戍边”,这就是支撑老魏叔不为都市繁华所动,和老伴苦守无人区的信念,这是一种极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凭着这种信念,他战胜了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寒冷、寂莫、简陋、单调,做了一件别人难以做到的事情。这种信念至高至尚,因为它摒弃了“小我”,彰显了“大爱”——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大爱,他用无声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种信念至善至真,因为它摒弃了世俗的金钱、地位、权势、名利、安逸,彰显了人生的最高境界,“唯不争,方无人能与之争”。老魏叔的身上充满了正义、无私、善良、乐观、奉献、淡定等各种优秀品质,充满了使社会风俗向好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这就是一位又老又土的老人为什么能迅速“网红”的原因所在,因为这个社会什么时候都喜欢这种正能量,什么时候都需要这种正能量。
反之,和老魏叔比起来,现在一些人包括一些共产党员,不是和别人比做了多少有意义的事,而是比谁穿名牌、开名车、住豪宅,还有一些人工作不累、生活安逸,却每天都在报怨,报怨工资拿得不如人家多、家庭条件不如人家好、晋升提拔不如人家快等等,和老魏叔比起来,我们是否感到汗颜呢?扪心自问一下,从老魏叔的身上,我们是否醒悟到了什么?是否应该改变点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