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其中我也有深刻的感受。
这本书主要讲了东汉末年,汉灵帝刘宏无能。朝中大权被他的亲戚(一群贪得无厌的人)把持着,这群人把朝中搞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董卓借杀掉这些人的名义,当上了丞相,当汉献帝八九岁的时候,他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许多大臣都对他不满。王允准备暗中杀掉他,可是曹操刺杀失败只好逃跑。王允最后用一条美人计才把他(董卓)杀了。最后魏统一了中国,改国号为晋,从此中国走向了统一的道路。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喜欢诸葛亮,因为他足智多谋。有一次司马懿带领十万大军攻打蜀军,诸葛亮急中生智想出了一条“空城计”,他让两千五百名士兵全部打扮成老百姓,在大街上扫地,并让人把城门打开,自己在城上悠闲自在地弹琴来,让两名童子陪伴。司马懿的大军来了,看见这样的情景都不敢进攻。司马懿认为有伏兵,下令撤退,孔明就这样保住了城池。而司马懿他们也在撤退的路上,遇到了早已等号的张苞和关兴。这仗司马懿大败而逃。
我明白了智慧和勇气是并存的,我也懂得了要当一个有信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