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三国演义》,它使我受益匪浅。这本古典名著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礼贤下士的刘备,壮志勃勃的曹操。
义薄云天的关羽,足智多谋的孔明······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先说关羽,此人极为忠义,忠于刘备,身在曹营心在汉。当他知道兄长下落时,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与兄长相会。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胯下嘶风赤兔马,手提青龙偃月刀,成为独挡一方的统帅。
不过他也有致命的缺点,那就是骄傲自负,独服刘备一人,曹操,孙权等辈介视为草芥。最后大意失荆州,被孙权杀害。我们应该像关羽一样忠义,切勿骄傲自负,否则功亏一篑。再说周瑜,智谋很多,但心胸狭隘。
赤壁之战前,他出计刁难诸葛亮,当看见诸葛亮草船借箭,借来东风便想要除掉诸葛亮,可是都被诸葛亮识破。在三气周瑜的故事里,周瑜自以为妙计很成功,却又被诸葛亮一一点破,不但没有取回荆州,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这何尝不是由他自己的性格造成的呢?因此做人应该多一份宽容,少一份嫉妒。诸葛亮是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他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之一。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凭三寸不烂之舌战江东群儒,阵前骂死王朗,一条舌头能杀人。
还有很多故事情节把诸葛亮写神了:七擒孟获,空城计,收姜维,火烧司马懿于上方谷,七星灯,死诸葛吓退活仲达,锦囊杀魏延。我在想,为什么诸葛亮这么厉害,首先他饱读诗书,第二他知己知彼,所以百战不殆。例如他抓住司马懿生性多疑的特点,用空城计吓退司马懿十五万大军,而蜀军才不过五千人。更绝的是他的木像把司马懿吓跑了,诸葛亮真是神人啊!我们也只有好好学习,了解更多的知识,做事谨慎,三思而后行,才能成为一个人才,为国家做贡献。
本书不仅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精彩的故事情节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当我读到赵子龙单骑救主时,深深地被赵云的忠义和武勇所折服,左手持枪,右手执剑,六进六出曹操大军,就会少主刘禅。可是也有一些情节令我费解,诸葛亮那么聪明,料想曹操必走华容道,却又为何让关羽守呢?仍张飞或赵云去一定可以杀了曹操。我又反复看几次,大致了解诸葛亮的用意。
赤壁之战后,三足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如果曹死在刘备之手,那么曹操之子必会找刘备报仇。诸葛亮知道曹操厚待过关羽,知道关羽会放走曹操,何不送一个人情,这样正好两全其美。《三国演义》虽然只是一部小说,离我们的生活也较远,但我们可以学习书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帮助的,至少在学习方面!
#172802《三国演义》读书笔记6 #172802 "Three Kingdoms Romance"Reading Notes 6
我读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看《三国演义》的译本了,那是译本注音的绘本读物。里面的人物个个都很鲜明,故事情节是那么的吸引人,充满了计谋和策略。“桃园三结义”、“火烧赤壁”、“空城计”等经典故事真是百看不厌,我感叹诸葛亮的忠诚和聪明才智,崇拜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勇猛,也喜欢让人们褒贬不一的曹操。
其中我最喜欢“桃园三结义”这个故事了。这个故事中我最喜欢刘备﹑张飞和关羽。刘备虽然是汉朝中靖王刘胜的后代,但是他从不仗势欺人。张飞虽以杀猪买酒为业,却心怀一颗报国之心。再说关羽他是一个对朋友有情有义的人,这就是我喜欢他们的原因。
他们结义三兄弟是为了心中同一个梦想——平定大乱,消灭黄巾军,打败曹操,让百姓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而走在一起的。因为同一个梦想,同样的雄心壮志,他们彼此结识,彼此欣赏,从而结义为生死兄弟,福祸共享。
看完这个故事,我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了。我暗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像刘备、张飞和关羽他们一样,报效国家,为我的祖国做出贡献。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三国演义》这本书帮了我不少忙呢!暑假里的一天,妈妈加班还没回来,爸爸突然接到电话要出去接人,家里只剩下我一个了,原来以为没什么好怕的,可是爸爸走后,家里静悄悄的,我越来越害怕,脑海里闪现出各种画面,如果坏人来了怎么办呢?看着旁边的《三国演义》,我计上心来——“空城计”!于是,我把家里的灯全打开了,接着觉得不安全,又把电视机开起来,把音量调高,造成家里有很多人的感觉,这样即使有坏人来了也不敢进来。爸爸回来后还表扬我聪明呢!
看起来阅读的好处真不少,我一定要坚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