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犹如一缕冬日里的阳光,给人温暖;阅读犹如一盏黑暗中的明灯,指引前进的方向;阅读犹如干涸田地里的一滴雨露,滋润心田;阅读犹如烈日下的一阵清风,吹灭心中的浮躁。人生也就是有了阅读,才会无比的精彩!
在我小时候就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就如同迸发出来的洪水,一发不可拾。只是,在那时最为遗憾的就是大部分的字还不认识,当我想要看书时妈妈必须在旁边陪着我。妈妈也不是每天都有空陪着我,所以我只要看到妈妈有空就让她给我读书。妈妈对那时的我也是既欣慰又无奈。我每天也是很焦急,不能无时无刻和书相伴,于是我每天都很珍惜与书相处的时间,特别是睡前讲故事的时间,因为每当睡前讲故事时,我都能带着童话中的美好愿望进入我的梦乡,让童年时代的我快乐无忧。
等我稍大一点的时候,我对阅读更是到了如痴如醉、忘我的境界。每天我只要完成作业,就会捧上一本书,在淡淡的阳光下静静地看着,仿佛我已与世隔绝,无拘无束地在书的世界里遨游。渐渐地,我从小时候读简简单单的童话故事到读我国的“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从中了解了神通广大的孙悟空、英勇孝顺的武松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了解了我国古时候的历史,体味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在同学面前,我总能讲一些他们不曾知道的故事。这一切都是因为阅读,让我体会到了心中从未有过的充实感。
时间过得飞快,如今的我已上初中,我的阅读量也大大增加。虽然人人都说初中的课要比以前紧得多,你根本没时间看书。可是我却认为这根本就是借口。鲁迅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于是,我根本不放过一点点空闲的时间,开始阅读耐人寻味的小说、散文。从《汤姆·索亚历险记》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简·爱》《背影》,再到《骆驼祥子》《项链》。从这一部部小说中,我体会到了汤姆·索亚的机智勇敢、保尔·柯察金的坚贞不屈、简·爱的不畏挫折、朱自清《背影》中感人的父爱以及在最后堕落的祥子和得到教训的路瓦栽夫人。个个故事都给我极大的启发,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因为阅读,让我顿悟了人生中的许多事。
在生活的闲暇之时,端一杯甘水,捧起一本书,静静地沐浴在阳光下,走进别人的人生,感悟别人的经历,从而得到人生的启示,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放松的事啊!在书的世界里,放飞自我,感悟人生。让人生因阅读而精彩!